新浪博客

贾少华:沉湎手机,谁之过?

2019-10-08 16:31阅读:
孩子沉湎手机,家长焦急万分,又束手无策。
手机为何让孩子爱不释手?其实也没什么神秘。
孩子同时面对两个世界,一个是真实的世界,一个是虚拟的世界。两个世界,哪个更可爱?真实的世界,那简直是人间地狱。上学、作业、考试、排名、升学、被训斥,好不容易有了双休日或节假日,又是没完没了的兴趣班、辅导班、奥数班,就孩子而言简直是生不如死。而由互联网和手机构成的虚拟世界,那是比天堂还天堂。要什么有什么,要怎么样就怎么样,原本认为不可能的“随心所欲”,在虚拟世界都成为了可能。一旦进入了虚拟世界,谁还会留恋真实世界?
家长之挫败,就是守不住通向虚拟世界之门,其悲催无异于中国足球之门将。孩子在小学,家长凭借管控力,还是可以扑住一两个球,待孩子走向独立,家长就不再有任何招架之功。面对进入虚拟世界一去不复返的日益长大的孩子,家长除了困惑不解就只有摇头叹息了。
不要诅咒、埋怨虚拟世界。人类文明的进步是一个从真实世界不断走向虚拟世界的过程,虚拟世界空间的大小也成了现代文明的标志。今天的人离开互联网,还能正常生活吗?没有手机,还能找到回家的路吗?随着量子计算机的实现和5G的到来,我不能想象,由无人驾驶、虚拟现实、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所构成的虚拟世界,会是怎样的一种生活和工作的场景。千万不要与趋势为敌,面对趋势只能顺变与适应。
要想让孩子不沉迷于手机,就要千方百计让孩子的真实世界变得与虚拟世界一样有意思,有吸引力。无法让孩子的真实世界变得有趣,还指望孩子不沉湎于虚拟世界,那有可能吗?虚拟世界是来自真实世界,虚拟世界的妙不可言是来自真实世界的妙不可言。当下孩子真实世界的苦不堪言,是成人对真实世界的不当选择、过滤所造成的。没有了自主选择,没有了主动参与,没有了期待和向往,没有了快乐与成功的高峰体验,没有了诗歌和远方,有的是“挫折”的叠加,有的是“被训斥”的积累,有的是“恐惧”的弥漫,有的是“被迫”的延续。如此真实世界,能不造成大面积的大逃亡?能不让人向往虚拟世界?能不让孩子成为手机控?
我不是反对教育,不是反对考
试,也不是反对兴趣班,我反对的是只剩下“恐惧”的教育,我反对的是只剩下“痛苦”的考试,我反对的是让孩子失去兴趣的兴趣班。
那么,什么是没有恐惧的教育?什么是没有痛苦的考试?什么是让人有兴趣的兴趣班?这是因人而异的。家长如果只是从众,而不是从自己孩子的实际出发做判断和选择,那么我可以肯定的说,真实世界的叛逃者,虚拟世界的游戏者,一定非你孩子莫属。
是谁把孩子推给了手机,一定是把孩子的真实世界逼迫得苦不堪言的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