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走进网课

2020-07-01 01:05阅读:
'多数学生的学业得到了保证,但加剧了两极分化。优秀生更优秀了,有少量的学生掉队了。'这是我了解到的华盛顿大学实施网课教学后的一个情况。受疫情影响,华盛顿大学是美国第一所以线上教学替代线下教学的高校。网课为何会导致两极分化?怎样才能学好网课?怎样在网课学习中保持自己的学业优势?如何避免在网课学习中掉队?通过与华盛顿大学教师的交流,结合自己的思考,现提出一些看法,供在上网课和将要上网课的大学生参考。
一、网课可以让学生更优秀

1.网课为学生随时随地学习创造了条件。网课不是线下课堂教学在线上的一成不变的直播,而是对讲授、练习、讨论、答疑诸环节重新调整以学生最容易理解、接受的方式通过录播的方式呈现出来的,学生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接受网课学习。这种'无时不教学,无处不课堂'的线上学习无疑提高了时间利用率,也让知识获取的便捷性得到了充分体现。以录播为主的网课,是经过精心编辑制作而成的,得到了华盛顿大学校长的肯定和推广。

2.网课为学生自定节奏的自主学习提供了可能。学习进度的暂停、快进、倒退尽在自己掌控之中,没有了线下学习的不容选择和被动听讲。因而,网课是最适合每个个体学习的一种教学形式。

3.网课让学练结合的翻转课堂成为了现实。线下课堂教学由于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教师以讲授为主,只能按教材知识体系的逻辑顺序一杆子讲到底,难以兼顾学生的认识水平、接受能力和思维习惯。而网课,空间被扩大,时间被拉长,为教学环节的多重组合、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带来了可能。'先能力后知识'、'先练习后讲授'等翻转课堂的教学理想都得到了实现,这对学生学会学习、掌握知识、学以致用所起的作用是非同寻常的。

所以,网课是一种更有利于学生成长的教学组织形式,能让学生学得更多、更深、更好。当然,这都要基于一个学生的自觉、好学和定力。

二、网课也可以加速学生的掉队

1.线上学习是无监督的学习。原先教师当面的督促和课堂纪律的约束没有了。

2.线上学习是无参照的学习。学生独自参与网课学习,没有了身边的同学,少了同伴间的彼此促进和激励。

3.线上学习是易受干扰的学习。网络环境就像闹市区,网课就像在街头读书,特别容易被诱惑和干扰。

4.线上学习是易间断的学习。网课没有时间和地点的硬性规定,又加上随时发生的诱惑和干扰,学习的'暂停键'随时可能被自己按下。

可见,缺乏自制力的学生是很容易在网课面前败下阵来的。

三、如何学好网课

1.观念上,正确认识网课。
网课不是应对疫情的权宜之计,是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更高效的教学组织形式。可以肯定,网课将会与网购一样日益普及,与日俱增。只把线下课堂看作是规范教学的观念和标准形成于非网络时代,理应被修正和淘汰。

2.行动上,规范学习行为。
一是制订计划。要有自己的功课表和作息时间表,确保有与在校时的同等时间用于听讲、阅读、练习和思考。
二是布置环境。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相对固定并且不受干扰的学习场所。
三是勤作笔记。不动笔墨不读书,拿起笔来能使自己的学习行为指向和集中于特定的对象,让自己不至于走神。

四是完成作业。克服拖延症,不折不扣完成任何形式的作业。

五是参与讨论和答疑。线上的讨论和答疑,在规定时间进行,难得的师生即时交流、咨询的机会,要倍加珍惜。

六是适度交流。安排一定的时间与同学在线上做学习、学术、思想和生活上的交流。

3.治学上,追求深度学习。

学习是要有一定的长度、深度、难度和强度的。松松垮垮,蜻蜓点水,那是一种应付。任何停留在面上的、浅层的学习,都不可能转化为自己专业或者学问上的优势。学会深度学习,才可能有学业上的精进。深度学习,就是要做到深入、持久、批判地学,集理解性学习、研究性学习和反思性学习为一体,让提问、思考、批判、反思和创新贯穿学习的始终。

网课学习,就是现代大学的学习,任何松懈都可能会为'后瘟疫时代'的就业、工作和发展留下隐患。熟悉网课、适应网课、拥抱网课、学好网课,增强自己的竞争力,这是应对不确定未来的最为必要的准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