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总结帖】我为什么要对孩子进行深度的亲子陪伴?

2019-07-12 17:19阅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ki妈亲子启蒙社,ki妈微信:maoerhutong,任何育儿问题,欢迎交流


昨天跟Kiki也是闲聊。
Kiki突然来了这么一句:妈妈,我觉得你是一个伟大的发明家,你自己觉得呢?
(被冠以这样一个高帽子,我有点发愣)
我问她:为什么这么说呀?
她说:因为你给我玩了很多好玩的游戏。
我问:那你觉得哪些最好玩?
她说:比如那个染色体游戏啊。
我:哦,那是DNA游戏。还有吗?
注:在这篇文章中:人体中的螺旋艺术|走进自然中的符号世界系列2
她说:还有那两个箭头的先,你让我猜哪根长哪根短,结果一样长。
注:在这篇文章中:ki妈艺术启蒙之视错觉

我问她:还有吗?
她说:太多了,有十几个吧。哦,不对,有一百多个了吧。
比起Kiki送给我的高帽子,我更想听听她对我们这些年进行的亲子游戏是什
么看法。
结果还是令我挺感慨的,原来那些一晃而过的游戏,已经给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这也让我想起了我的导师,对我们说的一段话。
她的女儿上高中,有一次接她回家,聊到几何。她问女儿,还记得小时候跟她玩的那些游戏吗?她女儿说的一句话,让她心情跌入低谷,她女儿说都不记得了。
但是,她女儿又补充了一句,她觉得很多几何里的内容,好像原本就该如此的一样。
【总结帖】我为什么要对孩子进行深度的亲子陪伴?
我的导师是蒙台梭利元老级的培训师,蒙台梭利里有专门的几何板块,我后面跟大家分享。她的女儿从小接受了大量的几何的操作练习,虽然她女儿已经记不清具体是什么样的游戏,但是对几何的观点和感受已经逐渐内化为她个人的认知。这些知识不是去背去记的保存在她的印象中,而是烙印,印刻在她的脑海深处,成为了自己的一部分。
这点我也非常认同,只有动手做、思考过、实验过、观察过,这种印象不是仅仅通过视觉能够比拟的。
Kiki的记忆很特别,我不知道其他的孩子是不是这样。如果,你让她硬是要记住一些东西,会变得很慢。比如那么抽象的文字和字母。这让我一度怀疑她的记忆力不好。
但是,我很快又发现,她能记住一些让她印象深刻的事情。比如,几个月前玩的游戏,某一天,如果她又碰到类似的事情,她就能给你说,这个什么时候她玩过,还记得很多的小细节。
这也是让我很早之前放弃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一些太过需要记忆的知识上,而花在了锻炼孩子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各种游戏上。
孩子的时间很宝贵,在她小的时候,就要选择在她这个年龄段,对她帮助最大的方式来鼓励孩子成长,所有为而有所不为。
为什么我坚持深度的亲子陪伴
下面说说,为什么我坚持深度的亲子陪伴。
大家的时间都非常宝贵,我在Kiki3岁多的时候就有这个意识。
三岁多,是陪伴孩子最多的时候,孩子必须有人看。大眼瞪小眼的大段的时间,为什么不做点啥,对孩子更有帮助的事情呢?
于是,我选择了花式陪娃。看到什么游戏好玩,就拿来跟孩子玩一下。
慢慢的,我又开始思考,与其这样随意的跟孩子玩,东一榔头西一锤子,为什么不能更系统一点。要么,每次都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所深入,要么就是拉网式的主题游戏,帮助孩子建立知识的网络。
通过这样的方式,我就可以看到孩子螺旋式的成长的。
我说过,每个人的时间很宝贵,可能是因为现在干扰的信息越来越多,越来越容易牵扯我们的精力,一不小心,就在大量密集的信息中迷失方向。
所以,整合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我要挑选出最适合自己的,最适合孩子的,并按照最适合自己的方式,一步步向前走。
这个世界,最怕有心人,更怕有计划。
如果一个有心人,又有计划,并且还能坚持。那么,我想没有什么事情是办不了的。当然还有很重要的方法,和总结。
Kiki下半年就上小学了。我的很多的想法和方法都在变化,但是有一点,一直没有变:那就是让孩子感受到,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快乐是一种很高级的享受,当孩子越大,能get到快乐的点也越来越高,我们需要给孩子这样的支撑,帮助她能够到达这样的点。然后,这样的快乐又会不断的激励她去追求更多,这是一个非常良性的循环。
下面,就说说,我是如何有计划的深入的陪伴孩子的。这一点,也供给大家参考,因为好多人说,我们的资源太多,不知道从何选择。

我的育儿理念来自哪里?
首先,我的育儿理念来自哪里?
我更喜欢看有经验的妈妈的分享。也做了很多读书笔记,在孩子3岁以前,我看过了很多的育儿书,有一些我觉得非常实用的,做了读书笔记来分享。理论经验的获取多了之后,我开始更加专注于实践。
于是开始有了后面一系列的实践内容。实践的时候,我发现了自己有一些地方存在着一些的不足,于是开始参加了一些培训的课程,但是都是关于课程设计,陪伴游戏的设计。
2016年,参加了国际蒙台梭利协会AMI的3-6的基础课程,并且参加了6-12的主教课程培训,在这里面积累了大量的理论信息和实操的教学课程的培训。这些也是我后面来分享的热点。
这些原创内容我都整理在这个专辑中。
【总结帖】我为什么要对孩子进行深度的亲子陪伴?
在陪伴这块,我的困惑出现的最多的是在孩子3-5岁的这个阶段,开始越来越有自己的主见之后,如何处理彼此的亲子关系。我做了大量的反思和总结。这些都在下面的文件夹里面。
【总结帖】我为什么要对孩子进行深度的亲子陪伴?
大家都听过《游戏力》这本书,我和Kiki的亲子关系,正在在这日复一日的深度陪伴中,慢慢建立起来了非常好的关系,这些是非常好的基础,让我们慢慢的开始变得非常融洽,非常容易沟通。
所以,在后面的这段时间中,我很少有太多的困惑。这样,我可以有时间把重心放在亲子陪伴方法的研发上面,设计更多孩子喜欢的方式,引导孩子更快的成长。
入园之前的陪伴建议
在Kiki3岁半之前,我用的是自然育儿的方法,让孩子多接触大自然,多一些户外的大肢体运动,并且配合一些亲子阅读。这个时候,孩子的大肢体动作非常重要。
2岁半到3岁半的时候,我开始引导孩子习惯用涂鸦来表达自己。让孩子真正喜欢涂涂画画,把涂涂画画当成是一种习惯。
从Kiki不知道怎么握笔,到现在爱上画画,其实,我是从她2岁半的时候就开始引导了。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可以看这些内容。
#3.5岁-4.5岁的陪伴建议#
3.5-4.5岁,通常是孩子幼儿园的小班和中班期。3岁多的时候,孩子的手部精细活动还不是特别强,这时候,可以尽可能多的进行精细手指的运动。
这个阶段的孩子,更关注内心的发展,个人的感官体验。所以,孩子更适合通过实物来引导,这个时候,给孩子去讲一些很抽象的东西,孩子是非常难接受的。他们更多的需要通过感官的体验来获取经验。
所以这个阶段给了很多手工的体验,以及一些实验的观察,以及一些以游戏为主的英语启蒙。这些都是分阶的,层次一步步会逐渐深入。孩子在玩这些游戏的时候,永远都会比他们现阶段的能力高一点点,这些小小的挑战,让他们能够感受到成长的乐趣,慢慢的越来越自信。
所以,这个阶段我用的是艺术启蒙。
【总结帖】我为什么要对孩子进行深度的亲子陪伴?
在Kiki3岁到4岁的时候,除了大量的母语绘本阅读之外,3岁半的时候引入了英语启蒙。
这些都是大家可以参考的游戏。英语启蒙不仅仅是英语的输入,更重要的还是动手能力的锻炼。
也就是,孩子动手能力的锻炼,始终是贯穿与每个主题游戏中。
英语启蒙的内容,也是分主题的循序渐进的方式引导的。
【总结帖】我为什么要对孩子进行深度的亲子陪伴?
除了英语启蒙之外,3-4岁,平行进行的还有STEAM启蒙,除了这个专辑的工程挑战,在英语启蒙和艺术启蒙中,也会涉及到很多关于工程的游戏。这些都是相互关联的。
【总结帖】我为什么要对孩子进行深度的亲子陪伴?
我们非常重视自然养育,在这个阶段,会多可能的带孩子去户外观察,接触最一手最新鲜的自然资源。
所以,在这个阶段,我们大量的对自然进行观察,这种观察一般都是比较深度,通过游戏的方式来进行。我把这些都整理在下面的专辑中。
【总结帖】我为什么要对孩子进行深度的亲子陪伴?
#4.5岁-5.5岁的陪伴建议#
这个阶段的孩子,自我意识越来越强烈。他们有很多个人主观的感受和需求,并且开始挑战你的一些底线。这个阶段的孩子,我们会说比较难搞。但是如果这个阶段,亲子关系建立的比较好。那么后面彼此的相处会进入会非常融洽。
所以,这个阶段,同样也是亲子关系第一位。
这个年龄中,孩子对数字已经有了一些基础的概念,生活中或者学校中也好,会接触到很多数量、空间相关的知识。但是,孩子对这些都有点懵懵懂懂。
这时候,可以有意识的进行数感的培养,帮助孩子从更系统的角度去了解数学世界、了解身边的数学。
所以,这个时间段,可以进入到数学板块的主题游戏中。同样以游戏为主,帮助孩子进行学习。
【总结帖】我为什么要对孩子进行深度的亲子陪伴?
【总结帖】我为什么要对孩子进行深度的亲子陪伴?
英语这块,孩子应该从听上面,更多的转移到输出,所以有了英语纸偶剧,创造环境让孩子尽可能的输出。
【总结帖】我为什么要对孩子进行深度的亲子陪伴?

【总结帖】我为什么要对孩子进行深度的亲子陪伴?

这个阶段的孩子,思维处于萌芽阶段,对一切都好奇,也慢慢开始尝试去思考一些东西。
这个时候,给以进行批判性思维的启蒙,通过一些简单的游戏,让孩子去简单的分析他人的一些观点。为后面更深入的批判性思维训练打下基础。
【总结帖】我为什么要对孩子进行深度的亲子陪伴?
这个阶段能进行的游戏特别多,孩子开始慢慢的把眼光放在外部的世界,这时候,可以引导他们用开放的眼光去观察外部的世界,感受到外部世界的多姿多彩。所以,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地理启蒙的内容。
【总结帖】我为什么要对孩子进行深度的亲子陪伴?

这个时候,孩子的时间也是非常多,很多爸妈会选择带孩子一起出去旅行,接触更广阔的世界。我们的地理启蒙也是和我们的旅程有一定的相关性。并且配合这些旅途,我们做了一些功课,让孩子能够在玩的时候,更清楚的关注到一些旅途中有趣的小细节。
【总结帖】我为什么要对孩子进行深度的亲子陪伴?
同时,配合自然养育,在4.5岁之后,我们进入了更详细的自然主题,跟传统的节气相结合,让孩子更深入的感受到人和自然的关系。我们通过各种手工和实验向孩子展示。
【总结帖】我为什么要对孩子进行深度的亲子陪伴?
这个阶段的艺术启蒙继续深入,但是需要孩子自己动手的越来越多。我们需要慢慢引导孩子开始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设计手工成品。
【总结帖】我为什么要对孩子进行深度的亲子陪伴?

#5.5岁以上的陪伴建议#
5.5岁以后,一般是大班。这个时候,孩子已经对外界世界有了更多的好奇心。他们在以前的生活学习中,有了很多关于自然的经验。
这个时候,就非常适合给孩子进行宇宙启蒙。宇宙启蒙是蒙台梭利小学的精髓。也是我培训的重点。宇宙启蒙,帮助孩子编织对整个世界的认知网络,一旦这张网络框架编制好,所有的学科内容,都可以在这个网上找到相应的位置。
我们知道地球上的任何事物都是相互关联的,蝴蝶效应说的就是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所以,全局的观念在宇宙启蒙中会给到孩子支撑。帮助他们更适合以后的学科学习。众所周知,我们现在的学科之间都是相互割裂的。
【总结帖】我为什么要对孩子进行深度的亲子陪伴?
宇宙启蒙在这个阶段非常重要。除此之外,英语开始进入收网阶段,我们开始更注重衡量孩子的成果。并且像读写开始转变。后续,会从字母开始,高频词、词性解析、自然拼读这块会整体的进行。引导孩子从听说到读写的转变。
这块内容持续在更新中。
【总结帖】我为什么要对孩子进行深度的亲子陪伴?
数学启蒙,开始进入到正规的学习中。但是,我们依然还是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孩子去接触到数学的基本原理,比如十进制的进位。让孩子从感官的层次去了解运算的规律,并开始进入到运算的过程中。
【总结帖】我为什么要对孩子进行深度的亲子陪伴?

同时,对一些特殊的数字,给孩子进行感官层次的浅层次启蒙。让孩子能够去表达一些,平时不能用普通数字来表达的量。
【总结帖】我为什么要对孩子进行深度的亲子陪伴?

艺术启蒙也向更深入的地方引导,更加关注一些画家的作品、思路和经历。
【总结帖】我为什么要对孩子进行深度的亲子陪伴?
后续更多的专辑还在设计中,比如时间板块、自然拼读板块、建筑美学板块。
希望在这些之后,孩子会对身边的世界越来越敏锐,越来越好奇,也越来越喜欢学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