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应对熊孩子爱插话爱打断别人?

2019-07-20 06:33阅读:
如何应对熊孩子爱插话?
文:ki妈

01、你有没有经常被孩子打断?
最近碰到的一件事情,比较苦恼,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有这个问题?
插话、打断别人这样的问题,以前没有意识到有多么严重。但是随着孩子越来越大,想法越来越多,渐渐的发现,只要孩子在,很难集中精力做某样事情。
因为你时不时的被打扰。跟别人聊天的时候,打电话的时候,做家务的时候,办公的时候,孩子都有可能直接过来拉着你,打断你。
在经历了暑假这种无数次被打断之后,我终于停下来,好好想想应对的方法。


02、孩子的问题,
先从父母身上找原因
在此之前,我先来看看自己有没有这方面的问题。很多时候,孩子的根本症结,很可能在自己的身上。有些行为举止,在别人看来是有问题,自己却不知道,而孩子很可能就会受这些行为举止的影响。
可以理解为,自己做了错误示范。
认识到了被打断的痛苦之后,更能真切的体会这种坏习惯的破坏力。

03、如果有事要打断别人,怎么做比较好?
我们一般都是强调有礼貌的倾听。所以,倾听就是等谈话者,把他某一方面的话题都讲述完之后,再进行对话。
但是也会有这个问题,别人说的话,你实在没兴趣不想听,那怎么办?礼貌的做法,还是耐着性子将对方要表述的这个点,完整的说完之后,再转移话题。
如果有重要的事情,要打断别人,怎么办?


这个就要看这件事情的重要程度。除非很急的事情,一般来说,都是要耐心等待对方把手下正在做的事情做完之后,再打断。
关于这一点,我在接受AMI培训的时候,老师给的建议就很好。
如果有事情要打断别人,先站在讲话者的旁边,等他把话说完,如果发现
讲话者谈了很长时间,你的事情又比较紧急,那么可以用手放在对方肩上,然后不要说话,耐心等待,一般对方就会明白你有事情找他。
这里有一个误区,我们当时上课也讨论过。不要以为你说了对不起,就可以理直气壮。也不要以为你很有礼貌的把手搭在别人的肩上,别人就一定要回应你。
这点很有意思,真心和假意,真为别人考虑,还是只是掩饰自我为中心,就是在这个细节上。真正的谦逊和尊重别人,首先是出自于内心,由内而外的散发的。
当然,我们也可以换位思考一下,我的事情很重要,那别人的事情难道不重要了吗?
这也是为什么“爱插话,打断别人”的人被看做是以自我为中心,不顾及别人的感受,没有修养。

04、如何应对爱打断、爱插话的孩子
在理清了,我们正常的处理方式之后,现在来看看如何面对孩子的爱插话,喜欢打断别人。
孩子打断你,我们可以先看看是什么事情。除非是非常紧急重要的事情,其它的打断,都是需要给孩子进行行为纠正的。所以,下面说的打断,都是孩子没有紧急重要的事情,却打断父母正在做的事情,供大家参考:
1、建立规则。很多问题的存在,是因为规则不清。孩子不知道这样是不对的,怎么可能做对呢?
所以,我们要先把对的行为规范告诉孩子:
打断别人说话非常不礼貌。除非很重要的事情,都要等别人要说的话说完之后,才能插话。如果有事情找别人,可以把手放在他的肩上,但是不要说话,而是耐心等待,等对方邀请你说的时候,再说话。
2、当孩子跑过来打断你,或者过来插话。如果是打电话或者正在和别人聊天,你可以第一时间忽略他,不回应他的问题,他的话。通过行为,让孩子明白,打断别人说话是不对的,你也不会因为他突然插进来说话,就先对他有回应。
这点一开始可能会很难,但是孩子会慢慢的意识到,打断别人是无效的。
3、上一点说不回应,那孩子怒了呢?孩子过来插话,我们不回应,孩子会反复唠叨,这时候就告诉孩子,我现在正在忙一件事情,可以等这件事情忙完之后,再处理他的问题。跟孩子约个具体的时间,比如十分钟之后。
4、不可能一次就教会孩子如何不插话。所以,我们得做好准备,无数次的面对孩子插话的问题。每次我们都需要用行为告诉孩子,插话是不礼貌的,如果你插话了,那也不会得到立刻的回应,必须等待。
时间一长,孩子就会逐渐意识到,原来别人也需要忙自己的事情,我不能光想着自己,还要想想别人是不是正在忙,我要等别人有空的时候,说完话的时候,才能让别人来忙我的事情。
5、如果自己有很长的一段时间不能被打扰,比如要打十几分钟的电话,可以在这段时间,安排孩子做一些其他的事情,这样孩子就不会追着你,反复打断你。
6、共情。通常一件事情过去之后,可以复盘一下。比如,在闲聊的时候,跟孩子说说自己被打断的苦恼。很可能被打断之后,自己忘了要做什么事情,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再回到刚才的问题上,灵感小精灵也被吓跑了。让孩子也想想,如果他正在做一件事情,但是,被别人打断了,会怎么样。
有时候,人也很容易双标。一方面,需要别人不打断自己,但是,另一方面自己又经常打断别人。我们要经常想想自己的需求,也要考虑到别人和我们一样。我们难受的事情,他们也一样难受。
7、如果孩子遵守规则,在旁边等待你把事情做完。这时候,一定要给孩子一些鼓励,比如跟他们说:“谢谢你的耐心的等待,我感觉到了被尊重,我很开心。”
如果孩子按照你的规则做了,比如把手搭在你的肩上等待,但是你还不能处理他的问题,这时候,你可以主动牵她的手,用动作告诉他,我注意到你了,但是,我要把这件事情处理完,才可以和你说话。
很多时候,我们也发现,口头上跟孩子说太多,孩子也不会有意识。只有当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的应对方式,才会让孩子真正明白,错误的行为方式,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
试想,一位有礼貌的孩子,应该内心不会只有自己,会考虑别人的感受,尊重别人,并且愿意耐心等待。
这点上,其实成人有时候都很难做到,我们一起努力吧。

05
如何开始?
如果,一开始就没有跟孩子建立这方面的规则,那么,可以先从一场对话开始。聊聊被打断的苦恼,和孩子一起制定规则,并且督促彼此,互相遵守。
也许一开始不习惯,但是,慢慢的,就会习以为常。
参考资料:
http://www.thehouseofhendrix.com/2013/05/30/the-interrupt-rule-2/
https://www.verywellfamily.com/how-to-stop-an-interrupting-child-2764632


如何应对熊孩子爱插话爱打断别人?
如何应对熊孩子爱插话爱打断别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