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给周杰伦做数据背后的这批夕阳团是什么样的状态?

2019-07-23 12:03阅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ki妈亲子启蒙社(playwithkid)


最近比较热门的话题,周杰伦开演唱会,被小年轻质疑没有流量,能有什么影响力。这一质疑,让一众大龄粉丝怒了,纷纷拿起手机,学着小年轻们在微博上给周杰伦打榜,来声援自己的偶像。
我感兴趣的并不是给周杰伦打榜,而是背后隐藏的一些东西。

互联网是把双刃剑。
它能让你快速的获取信息,最快的速度get到热点。
但是,很有可能这热点是虚假的热点。
看着微博热门话题的排行,都是关于明星的一些花边小事。
只要你有流量,就可以刷热点,登榜首。
更何况,现在明星的流量刷已经到了非常专业的水准。
而很多重要的事情,都不是自带流量的。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获取重要信息的成本其实越来越高,因为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劣币驱逐良币,互联网是最大的演绎者。
说起这些,就不得不提一下,Hogo和人民日报的官微。Hogo是既咪蒙之后“毒鸡汤”的自媒体大号,拥有600万粉丝,每篇文章都是10万+,但是,它昨晚刚刚自主注销。

注销的原因不得而知,看过它的一些文章,标题触目惊心,看似针砭时弊很爽利,但仔细想象其实是消极价值观的疏导口,有点类似于,你身上的问题,是全世界造成的。
给周杰伦做数据背后的这批夕阳团是什么样的状态?

相比而言,人民日报的官微,倒是越来越有人情味了,简直为广大青年操碎了心。

关注时事热点不说,关心广大青年的恋爱、工作、生活,传递正能量,最近越来越深得我心。想想,这才是一个大号该有的节操。
给周杰伦做数据背后的这批夕阳团是什么样的状态?

年纪越大越珍惜那个为你操心的人。

给周杰伦做数据背后的这批夕阳团是什么样的状态?



现在再回过头说说这批周杰伦夕阳红粉丝团的群体镜像。


首先,周杰伦本尊也是娱乐圈的夕阳红,他带领着这批粉丝群已经回归家庭。这让我想起,英雄的最终归路,若不是悲剧,大抵都是回归家庭,回归到平凡的生活中。


被戏称为“中老年夕阳红”的粉丝的大概年龄都在七零后八零后,算上去是互联网最早的一批。
论资历,这些小年轻都在牙牙学语的时候,这批大龄粉丝就已经在互联网弄潮了,疯狂的偷过菜,抢过车位,互联网上所有热门的活,都干过。


出生在互联网的这一代人,接受新事物特别快,也更容易拥抱变化。
所以,类似于这些打榜之类的,并不是玩不起,而是不屑于花这些时间。


眼下,这些大龄人群都在忙些什么呢?



年轻时候,该玩的都玩了,该折腾的都折腾了。进入到了新的阶段,工作上面对更高的提升,生活上,开始有了更多的责任和义务,照顾家人,也更注重个人的提升。


这种责任感让他们开始去思考如何更高效的工作,如何更好的照顾身边的家人和朋友,如何为将来的生活做规划。在我看来,他们脱去了以前的犀利锋芒,却越来越温润。


这样说,作为夕阳红中的一员,好像有点自夸的嫌疑。但是我确实看到了越来越多身边的同龄人,就是这样的状态。


我想,这也是岁月给我们的礼物吧。它是拿走了一些,但又给了我们一些新的。


但又不尽然如此,中年低谷也有很多。
人生低谷,如何自处?
首先,你得定义这个低谷。
于你而言,低谷是什么?


是期待过于高,还是易受伤的心理特质?
我们说的中年危机,通常是历史遗留问题。


也就是,这个低谷并不是突然出现的,而是一直不自知的走着下坡路,终于自己走到了谷底。
很多事情,如果我们抬起头,稍微看远一点,就知道通向何方。
所以,谷底也是一条自己选择出来的。


那么怎么办,既然是谷底了,只要走出去,都是上坡路。


这里要说起一个矗立在小鲜肉群的老鲜肉演员朱一龙。相比起,遍地都是98年的明星来说,朱一龙这位88年的,是近一年才火起来的,年龄算起来也有点大了。


稍微查一下他的底,就发现,这位演员,其实已经本本分分在演员岗位上干了十年,这十年,都是默默无闻。


很多地方又觉得跟我们以前的状态特别像,大学毕业,为了得到工作,不放弃任何的机会,锤炼自己,低调却用心的打磨自己,才在恰当的机会,更好的展现自己,看过他的一些片子,演技确实非常在线。


他成名之后,可能迎来了更多的机会,不过我想,他一定也很感谢那段低谷的阶段。
正是在这样的寂寂无闻中,才能更专注于打磨自己。

明星也罢,普通人也罢,每个人都有低谷。

但是,这样的低谷,恰恰是你收敛自己,去思考的好时机。
低谷的时候,才更容易去思考什么才是我们最重要的。
不经历低谷,就走不上巅峰。
找到自己认为最重要的,最值得做的事情,然后不断的为自己加码。


看看最近的新闻:
想想年近90的屠呦呦,带领团队,攻克青蒿素耐药性难题。



想想年近90的袁隆平,依旧奔忙在研究一线,为发展中国家解决粮食短缺的问题。
如果这些都比较远,我身边就有一些例子。


我的培训老师,80岁左右的一个美国老太太,每年都要奔赴一些国家,给受训老师培训,去年据说,还亲自跑了一趟南极。


我的同学中,有70多岁还在回炉学习的女士,还有60多岁依然在钻研学业,并把所学用于开发自己公司产品的先生。
也许还有很多,我并不知道
……
如今三四十岁的我们,
也许是过了宣扬情怀,浑身闪着光的年龄。


但是,我相信,这些光并没有消失,只是藏在我们的眼睛里,藏在了我们的心里。
哪些往日的情怀,我们并没有忘记,只是我们现在更愿意用实际的行动去诠释。
加油吧,夕阳团!
==========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