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沙特石油设施遇袭,将彻底改变A股格局

2019-09-17 19:05阅读:
周二市场走出较大幅度的调整,收盘沪指下跌1.74%,创指大跌2.12%。量能与昨日基本持平。
虽然我们曾分析过节后或可能存在一个“塞尔维亚”式下跌的风险,但这个调整幅度还是超出预期,特别是在茅台这个近期风向标式的个股并没有产生足够的下跌空间前提下,这算是一个市场的普跌。但至目前为止,节后的调整仍属于一种“技术性下跌”的范畴,2900——3000仍是近期的一个主要波动区间。
老子曾说“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在本周间发生了一件足以震动世界格局的大事,全球最大石油企业沙特阿美两处重要石油设施遇袭。该事件本身及其后事件的发展将对世界格局产生重要的影响,或者也将间接改变A股的格局。
据说,袭击者动用了十几架无人机,蝗虫一样地扑向沙特的储油、炼油设施。结果是让沙特这个全球最大的石油企业的两处重要石油设施遇袭将关停。这一结果将让沙特损失一半的石油生产能力,导致沙特原油日产量损失570万桶,天然气日产量损失20亿立方英尺,影响全球原油日产量的5%。
事后,也门的胡塞武装随后宣称对此袭击事件负责,称其部署了10架无人机,发动了该组织在沙特国内“最大的袭击之一”。胡塞武装一名发言人14日表示,如果沙特政府继续对其进行侵略和包围,“我们未来的行动将会扩大,并会更加令人痛苦”。
如此事件,影响最大的就是原油市场。消息直接让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高开逾10%,随后一度冲高近72美元/桶,涨幅最高逼近20%;另外,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也上涨超过11%,至每桶61.23美元。但,显然这个事件的影响并不会仅限于此,
更大的影响在于世界地缘形势。
此次事件的胡塞武装目前基本控制了也门,而其做为传统的什叶派穆斯林几乎瞬间就会让人联想到背后的伊朗。确实,沙特几乎在第一时间点出事件与伊朗有关;美国也称已掌握事件背后的操作者。而伊朗近期也象宿命一样与“无人机”联系在一起了,此前刚刚把美国的“全球鹰”无人机击落,此次又发生的十几架无人机袭击沙特石油设施,看来,伊朗这个锅是背定了。那么,大家关心的就是接下来会怎样?
短期内,伊朗事实已经给了美国“无数”个动武的理由,但,美国完全反常地按兵不动;上次在对伊朗动手的几分钟前硬是被特朗普叫停。不但如此,美国最强硬的白宫安全顾问博尔顿却刚刚被炒了鱿鱼。这说明,面对“胡塞”及所谓背后的伊朗如此挑衅,美国仍没有做出实际的动作。事实上,不是美国不想,而是其实在“太难”了。或者说,在美正借用贸易问题来牵制中国时,根本没有任何能力再开辟一个不知会拖进去它多少资源的战场。但,它又不得不做出反应,因为全世界都在看,看他的盟友的石油被炸飞了一半的情况下,他如何出来“找公平”。所以,最后,美国还是要“动”,不得不“动”一下,什么形式或还没想好,但全面的发动对伊朗的战争是极小极小概率的事件。它不是怕伊朗,而是伊朗牵一发而动全身。
在这样的背景下,无论是出于内部需要还是外部形势,白宫都要尽快在与中国的贸易磋商中达到某种“成绩”,或至少形成一个短期的平衡。否则,一扇开着的大门,再有不断被风吹开的窗户,冬季来临时,美国面对的将是一屋的严寒。
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事件让美国有了战略急迫感,四面楚歌的局面让其不得不做出一定的战略调整,而丢掉幻想,尽快解决与中国的贸易争端成为了现实的选择。所以,我们认为对于A股而言,当这一个最大的影响因素的“角度”在趋小时,市场的价值将不断呈现,这个过程成反比,即影响因素的“角度”越小,市场的张力就越大。A股两年多的格局将有机会得到彻底的改变。
微信公众号:或渊视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