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敢骂皇帝的海瑞为何不敢骂张居正?

2019-07-16 08:12阅读:
敢骂皇帝的海瑞为何不敢骂张居正?
明朝张居正,是明朝中后期优秀的政治家,改革家。“万历新政”,就是由张居正辅佐明神宗所达成的。
当时,明神宗朱翊钧还年幼,一切军政大权都掌握在张居正手中。在张居正执掌大权的十几年间,有一位清廉正直的官员海瑞,却被张居正一直弃置不用。海瑞这个人也是非常有骨气的,铁骨铮铮的他直言不讳,连皇帝都敢骂。
然而,就这样一位有想法敢直言的官员,面对即使弃置了他十年的张居正,却从来没有骂过他。这其中究竟有什么故事呢?
海瑞与张居正在对待“祖宗之法”上有着分歧。两个人都希望找出适当的方式,但是两个人的做法有着很大的差别。张居正偏向于变法,而海瑞是想要恢复洪武帝的制度。意见有分歧,自然无法愉快地共事。
张居正的变法力度强,一系列的措施下来,“万历新政”有条不紊地进行,瞬间化腐朽为神奇。海瑞心系民生没错,但是老派的思想,很难跟上时代脚步的变迁。所以,两相对比之下,张居正的变法颇有成效,而海瑞反而难有所作为。
对于海瑞做法失败的原因,张居正看得很透彻,也把自己的见解完完整整的写了一封信告知海瑞。
这两个人骨子里想要达到的效果都是一样的,推崇知行合一,经世致用。只是,他们两位一个是务实派一个是理想主义者。两相对比,立见高下。
海瑞并非无理取闹不思进取之人,就像他敢骂皇帝,也是因为皇帝做错了。当最终结果呈现出来,他也会明白自己的意气用事,更何况两人的出发点都是一致的。
当时,他们所处的年代可以用内忧外患来
形容,对外有入侵者虎视眈眈,危机四伏;对内天灾频发,民生凋敝。这样一个动荡不安的时期,忧国忧民的官员就会意识到需要一些改变让国家强大。
海瑞和张居正他们所做的都是为了富民强国,只不过是用了不同的方式。并不是自身功绩的比拼,那自然是哪一位提出的方案使得国家的情况得到了改善,那么就是正确的。
张居正的变法在一定程度上是损害了某些人的利益,所以,当张居正去世之后遭到了许多言官的攻击。而海瑞在这时则是坚定不移地站在张居正一边,认为他功不可没,海瑞言公忘私,并没有因为私人恩怨就否定张居正的功绩。
“工于谋国,拙于谋身”是海瑞对张居正最中肯的评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