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雍正继位当夜又回王府,为啥放心不下邬思道?

2019-07-31 08:09阅读:
在《雍正王朝》中,康熙去世时,正值朔风卷雪的十一月。整个宫城一片肃杀,内廷传出消息,“康熙眼见是不重用了,时厥时醒,已经完全不能理事”。沉寂多日之后,张廷玉忽传旨,命诸阿哥入内觐见。老八胤禩盘算,“外头一切妥当,只待一咽气就包围畅春园,隆科多两万兵马,毫无困难,此时觐见,能讨个实情是好的”
雍正继位当夜又回王府,为啥放心不下邬思道?
然而,邬思道的话却令老四胤禛汗毛树立,“四爷命系于天,我断不误四爷!万岁久病之躯,已数月不能接见大臣,今日突然召见所有阿哥,定然是大限已到”。邬思道已有了万全之策,“四爷,你把祭天用的钦差关防留下,你放心去。过了申时,你没有手谕也不见人,叫十七爷带上关防放十三爷出去,我们在外头就要大动干戈了”
这一计,邬思道破釜沉舟,保全胤禛(雍正),亦为保全自己。安排好一切,胤禛才出王府,奔向大内。彼时的邬思道,坐镇调度指挥四爷、十七爷两王府、丰台大营、西山锐健营数路人马。畅春园内,隆科多当众宣读康熙遗诏,传位四阿哥胤禛,胤禛登时龙袍加身,护送康熙的灵柩返回乾清宫。就在这关键节点,雍正竟然悄然返回了雍王府。
彼时,雍正已是清宫之主,按道理他不应再返回王府,至少应在乾清宫为康熙守灵,歇在宫中。邬思道见状,不觉浑身一阵寒颤,他明白雍正的用意,正是要除掉自己,两人对视而无话。这时候的沉默,正是高手过招不动声色,邬思道不言不语,彼时手里却也握着几路人马,这些人马即是他活命的筹码。雍正初登大宝,诸王觊觎,此时一错即全盘皆输。他明白邬思道的心思,只得说道“这个时候,越小心越好”,暂放杀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