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古代最牛的“三无建筑”

2020-02-20 08:33阅读:
说实话,每次看到《清明上河图》里的那一座老木桥都有点担心,当年有这么多人在上面走来走去的,这桥真的不会塌吗?事实告诉我们,这老木桥足够结实!
听说,还有一种“三无”木桥也是牛到不行!不仅一个钉,一个铆,一个桥墩都没有,而且还能在桥上建房子!这简直就是“三无工程”的奇迹啊!那这到底是一座怎样的桥呢?今天咱们就一起去看看!
中国古代最牛的“三无建筑”
原来这种桥叫木拱廊桥,而廊桥,顾名思义是“像走廊的桥”,这样的廊桥的桥上是有屋顶的。不过很多廊桥都有桥墩支撑,这样就比较稳固。而咱们今天说的这种木拱廊桥不仅“无桥墩”,还“无铆”、“无钉”,可以说是100%纯木头搭建,因此被人戏称为“三无建筑”!那这样的“三无建筑”真的可以屹立不倒吗?
诶,还真没错,这样的桥不仅是百年不倒,还成功抵御了无数次的山洪,您说是不是很神奇呢?那这座木拱廊桥三无却不倒的秘密究竟是什么呢?
中国古代最牛的“三无建筑”
其实这其中的秘密就在于神奇的榫卯技艺!可能很多人搞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简单来说榫卯就是将两个“凹凸”状的木构件组合起来。木拱廊桥就是完全是用榫卯结构建成的。
而且最神奇的是它所承受的压力越重,桥身反而越坚固!所以在桥上建房子是完全不用担心会塌的!而且在发洪水的时候,人们还会在桥上放大石头等重物,这样就可以让桥更稳固,不易被冲垮!
中国古代最牛的“三无建筑”

那说到这儿,很多人又要问了,人们是怎么会想到在桥上建屋顶的呢?这就得从“廊桥之乡”──浙江省泰顺县说起!这一带山多雨多,人们不仅要建很多桥梁,用来方便彼此的交通,还要考虑到遮风挡雨的问题,因此,有屋顶的廊桥就应运而生了!
人们还把廊桥顶建成各式各样的“宫殿”,飞檐翘角,古色古香!远远望去,就像桥上仙宫,又像青山绿林中飞翔的一双翅膀!光是想想,能够在这么美的廊桥里遮阳避雨,那还真是诗意十足呢!
中国古代最牛的“三无建筑”
现在咱们能看到的木拱廊桥不但坚固、漂亮,还很好玩!在泰顺,有一座著名的“北涧桥”,村民在桥头开了很多小商铺,从前,人们还会在廊桥里摆摊卖一些小糕点、小杂货、小玩具,主顾络绎不绝,谈笑风生,不用担心城管来“赶鸭子”!
在北涧桥的东边原来还有一座戏台。年初,乡民们要到临水殿、陈大翁宫里许愿,祈求神灵保佑五谷丰登,合家团圆!到了年底,就会进行还愿,抬神像到北涧桥头的戏台前看戏,足足热闹个四天!
中国古代最牛的“三无建筑”
在廊桥上还安放着神龛,立着各路神仙塑像供人们祭祀。有意思的是,人们没有按照官位给神仙安排座次,只要能达成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田园丰收、家运吉昌”的良愿便是好神仙!
怎么样,您是不是完全没想到“木拱廊桥”竟然是这样的廊桥!能用,能看,还能玩儿!
看来古人的智慧和情趣一点都不比我们少!现在您是不是只想去木拱廊桥上静一静,看看风景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