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诸葛亮死后,司马懿为何放弃伐蜀?

2020-10-20 08:21阅读:
诸葛亮虽然没有《三国演义》中那么神,但在正史中也是非常厉害的人物。诸葛亮活着的时候,屡犯魏国边境,导致魏国大将各个畏蜀如虎,哪怕是智谋无双的司马懿,在诸葛亮面前也讨不到半分好处。
好在五丈原诸葛亮因为积劳成疾永远的闭上了眼睛,这让魏国松了一口气,总算可以安稳的过日子。魏国害怕蜀国其实怕的是诸葛亮,单凭蜀国的国力根本不是魏国的对手,那么问题来了,魏国为何不趁诸葛亮死了借机伐蜀?虽然当时魏国的当家人是魏明帝曹叡,但作为诸葛亮的老对手司马懿一生都没有再进犯蜀国?
诸葛亮死后,司马懿为何放弃伐蜀?
最开始魏国不是司马家说了算,司马懿自然没有机会伐蜀,可是经过一系列事件,司马家已经成了魏国的当家人。到了后期,魏国表面姓曹,实际上已经姓了司马,如果司马懿有这个心,在他活着的时候完全有机会灭亡蜀国。司马懿之所以没有动手,可能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给自家儿孙造势!
诸葛亮死后,司马懿为何放弃伐蜀?
司马懿的两个孩子,无论司马师还是司马昭,都是有大才的人。君不见司马懿死后,司马师和司马昭相继掌管魏国大权,把曹魏宗室逼得死死的,但这俩人就是不敢篡位,不是不敢,而是时机不成熟。等到司马懿掌握了魏国大权已经垂垂老矣,就算有机会灭蜀,功劳加在一个将死之人的头上又有何用?
诸葛亮死后,司马懿为何放弃伐蜀?

司马家的最终目的是夺取曹魏政权,然而当时虽然曹家势弱,但姓曹的仍然是魏国的皇帝,有很多支持者。司马家想要篡权成功,就要让各大家族看到司马家的价值。司马懿有本事,可是他的子孙呢?司马懿需要给子孙留一个功劳,让那些世家大族意识到,他们司马家的子孙不是吃干饭的。能够让当时士族心悦诚服的,就是结束天下乱世。
既然蜀汉的诸葛亮既然已经死了,那么灭蜀也只是迟早的事,把这件事留给自己的子孙,对他们将来翻身当主人有着非常大的帮助。果然在司马昭灭蜀不久,各大家族几乎都已经站到了司马家这边,后来司马炎篡位自立,改国号为晋,把曹家赶下台也就显得顺理成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