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曾国藩的湘军为什么这么能打?

2020-10-27 08:18阅读:
清朝末年,清廷引以自豪的八旗子弟在铁饭碗、高福利的影响下,逐渐变成公子哥军队,战斗力已经无法捍卫大清的安稳。在被逼无奈下,清政府开始起用最初看不上由汉人组成的绿营和其他汉人的乡勇军队。在这种情况下,湘军、淮军强势崛起,可以说如果没有曾国藩带领的淮军,爱新觉罗也许早已退居关外,重新过起了游牧生活。
曾国藩的湘军为什么这么能打?
眼看着湘军战功越来越多,战后湘军上下既然加官进爵又能得到皇帝的赏赐,八旗将领一个个心里都不服气,何奈自己手下的兵有几斤几两自己清楚。那么一群本被看不上的乡勇,为何这么能打,连所谓精锐的八旗铁骑都打不过的太平军都败在湘军手上呢?
有人说曾国藩得到戚继光的真传,一本《练兵绩效》用得如火纯清,也有人说湖南人打仗本来就强,但事实上都不是,曾国藩本来是一名文官,带兵也是被迫无奈赶鸭子上架,最初他带着湘军频频战败,还有几次被逼跳江自尽,想以死殉国。其实细究湘军这么能打的原因有很多,例如湘军装备精良;湘军仿照明朝戚继光的营制;湘军之间不少士兵之间都亲谊关系互为倚仗等等,但我们今天要讲的是湘军的高薪制。
曾国藩的湘军为什么这么能打?
曾国藩组建湘军时,朝廷国库已经一穷二白,根本拨不出银两给曾国藩,那么曾国藩组建湘军的资金只能自己想办法,按当时的情况,官兵们已经吃了上顿没下顿,不当逃兵已经不错了,但是曾国藩不仅搞了钱还让官兵们的工资比八旗官兵的工资还高。
当时八旗普通士兵一个月能拿到2两银子,而曾国藩手下的湘军却能拿到6两,要知道当时清初正一品大臣的年薪也才180两而已,最后官员穷得没办法都去贪污了,雍正才制定了“养廉银”,可以说曾国藩对部下们十分慷慨。左宗棠曾问曾国荃带兵
之法,曾国荃回答:挥金如土,不给实惠给向下种田佬谁给你卖命。曾老九的话虽然糙但是理不糙。
曾国藩的湘军为什么这么能打?
将士们有这么高的薪水,那么湘军将领们会不会偷偷克扣工资呢?事实上曾国藩对军饷的管理十分严格,何况中层干部的薪水同样高得惊人,七七八八的加起来可达到200两之多,都赶上那时的五品知府了,将领们为了搜刮士兵们的军饷而丢了官职和命,那实在没有必要。
曾国藩手下的那些高级湘军将领们对士兵们在金钱方面也很是纵容,湘军没攻克一座城池,湘军便变兵为匪,据说当初攻破南京城时,湘军们搜刮了三天三夜,在坊间至今还有:“打开南京放三天恩关,打开南京进洋财的说法”曾国荃更是直接在湘军中鼓励士兵们,打败太平贼,攻进天京城,平分太平宝藏。
曾国藩的湘军为什么这么能打?
湘军之所以这么能打,抛开其他因素,最重要的就是钱了,在卖命职业面前,曾国藩不打爱国情怀那些虚的,给钱就是了。如今不少企业老板都在哭诉员工工资高,做事少,但事实上他们又舍得开多少的薪水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