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靖难之役”后,朱棣为何要五次亲征蒙古?

2020-10-29 08:28阅读:
“靖难之役”后,朱棣成功夺取了侄子朱允炆的帝位,不过后世却并没有过多在意他的“篡位之举”,反而称赞其为“永乐大帝”。朱棣的主要功绩有:迁都北京、编修《永乐大典》、郑和下西洋、收复安南、五征漠北。尤其是五次亲征漠北,深受后世表赞。自古以来,帝王亲征本不多见,朱棣也成为历史上唯一一位亲征至长城以北的皇帝,让其声望倍涨。
“靖难之役”后,朱棣为何要五次亲征蒙古?
朱元璋推翻了元朝后,蒙古统治者的残余势力并未彻底肃清,他们逃回塞外,建立了“北元”。由于中原连连征战,民生凋敝朱元璋无力发动大规模的北伐战争,清除北方的边患,把主要精力放在恢复社会生产,发展民生上。对北元等边患势力采取政治上“诏安”,军事上积极防御的政策,明朝和北元暂时处于南北对峙局面。
因兀良哈部“靖难”时“从战有功”,朱棣一开始对蒙古也是采取怀柔政策,直到永乐七年(1409年),东蒙古的首领本雅失里汗处决了明朝使者郭骥,接着又在胪朐河之战中歼灭了明朝10万大军。朱棣听到消息后大为震怒,亲率五十万大军出征,开启了长达14年的北伐蒙古之战。那么明成祖朱棣这14年战果究竟如何呢?
永乐八年,一征漠北。此战的战果其实颇为尴尬,因为从二月份誓师出发,明朝大军几乎三个月没有遇到本雅失里汗的蒙古军队,五十万大军仿佛是在狩猎赏景。直到五月初才小有斩获,获“胡寇数人及羊马辎重”。最终在斡难河畔和贝尔湖东,明军与本雅失里遭遇,展开了激战。但是本雅失里汗没有死,而是向西逃去。因明军军粮跟不上,“致军士乏食者多死,上闻之震怒”,历时五个月的第一次远征草草而终。
永乐十二年,二征漠北。这一时期,蒙古瓦剌部开始崛起,对明朝边境产生威胁。朱棣第二次御驾亲征,同样率军五十万。明军在图拉河用大炮重创瓦剌军队,据《太宗实录》记载,明军“毙贼数百人”。随后成祖乘机率铁骑发动进攻。双方展开激战,死伤无数。瓦剌部遭受重创后,被已经表面臣服于明朝的鞑靼部阿鲁台吞并。阿鲁台势力强大之后,停止了进贡,还开始派兵侵扰明
朝边境。
永乐二十年,三征漠北。这一次朱棣将矛头对准了鞑靼部的阿鲁台。阿鲁台不敢与明军正面交锋,结果,还没等朱棣进入蒙古,鞑靼部就在首领阿鲁台的率领下逃之夭夭,朱棣和他的三十万大军扑了个空,“丑虏阿鲁台闻风震慑,弃辎重牛羊马驼逃命远遁”。朱棣不想穷追不舍,于是决定在9月末班师回朝,最终取得的战果是“杀首贼数十人”。
永乐二十一年,四征漠北。由于阿鲁台贼心不死,再次袭扰大明边境,朱棣第四次率军亲征,阿鲁台依然是不敢与明军直接交战,采取了迂回躲避的战术。不过在零星交战中,明军也算是消耗了阿鲁台的有生力量,这也直接导致了他被死灰复燃的蒙古瓦剌部所消灭。
永乐二十二年,五征漠北。朱棣连续三年御驾亲征,这也是他第最后一次出征蒙古,而这一次出征依然还是空手而回。明军进入蒙古之后“弥望荒尘野草,虏只影不见,车辙马迹皆漫灭,疑其遁已久”,蒙古人又与朱棣在大漠草原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朱棣命“英国公张辅等分索山谷,周回三百余里,无一人一骑之迹”。有些将官请求给一个月粮草以便深入敌人领土,但朱棣担心他自己已经过份地深入敌境,就拒绝了这些建议,并撤回了他的军队。
1424年8月12日,朱棣在班师回朝的途中,病逝于多伦之北的榆木川。五征漠北,五战五捷,成为后世夸耀朱棣文治武功的重要宣传材料。但是,和这一连串胜利不相符的是,明朝在朱棣执政时期对塞外的控制力不但没有加强,反而还不如朱元璋时期。以至于仅仅25年后的“土木堡之变”,连皇帝明英宗都被蒙古人俘虏了。
纵观五次亲征蒙古,明朝并没有取得决定性胜利,朱棣亲率的数十万大军,雷声大雨点小,被草原铁骑溜了个结结实实,追不上打不着,数十万明军无功而返。反倒是明朝方面为了这五次御驾亲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让明朝吃了大亏。既然如此,朱棣为何还要连续五次亲征蒙古?
朱棣勇武刚毅、好大喜功,喜欢用丰功伟绩来粉饰自己。每次出征,前呼后拥,极尽排场。不管出征有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结果,都会被歌颂一番,“威德所加,不远过汉高哉?”“乘舆所至,盖汉武唐宗所不到者。”这些夸赞让朱棣沾沾自喜,难以自拔。
还有一个原因是朱棣得位不正,不是正统的继位,他急需要一些“壮举”来粉饰自己,让史书能够尽量留下自己的丰功伟绩。正如唐太宗李世民那样,用“贞观之治”来掩饰自己的“玄武门之变”。作为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皇帝之一,朱棣所做出的贡献不言而喻。只是五征漠北这件事,只能说是展现了朱棣的雄才大略和军事天赋,但对大明王朝而言,除了劳民伤财以外,又能有何实质意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