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楚汉争霸,项羽为什么会失败?

2020-11-26 08:29阅读:
说起楚汉争霸,许多人都为项羽可惜,拿着一把好牌,明明可以轻松灭杀刘邦,可是结果却是自己在乌江自刎,让人的眼睛掉了一地。
楚汉争霸,项羽为什么会失败?
设想一下,假如没有项羽,秦末战争中六国旧贵族势力必然会扶持刘邦做代理人,那么,汉朝将会变成周朝式的分封制。没有办法,面对强势的六国阶层,刘邦不敢走向他们的对立面。与项羽相比,刘邦的个人能力太弱了。
楚汉争霸,项羽为什么会失败?
在勇武方面,项羽个人战力超群,力大无穷,兵器是重达100多斤的画戟,胯下乌骓马,每战身先士众,斩敌无数。在军事韬略方面,项羽也是一位名将,巨鹿大战,项羽行破釜沉舟,以三万楚军大破秦军四十万,一战奠定灭秦伟业。彭城之战,项羽从被动到主动,以三万骑兵追奸刘邦五十万大军,甚至刘邦差点被俘。
楚汉争霸,项羽为什么会失败?
就个人名望来说,项羽是楚国贵族,大将项燕之孙,在山东六国有很高的威望,到后来分封十八路诸侯王时,项羽的个人威望达到了巅峰。可是,最后为什么会失败了?有人说项羽骄傲自大,不把刘邦放在眼里;也有人说,项羽凶残蛮横,坑杀20万秦军,失去了民心。
毛主席在读二十四史时,是这样评点项羽,认为他犯了三个错误:
1.鸿门宴不听范增的话,放走刘邦;2.楚汉订立的鸿沟协定,项羽当真了,刘邦却不以为然;3.建都徐州(当时叫彭城),位置
没选好。其实,还有最关键的一点,项羽不是一个政治家,因此不会用人,也不会接受别人的建议。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