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浙西小镇回乡见闻录

2019-02-08 05:59阅读:
时间:2018年农历春节(公历20192月),地点:浙西小镇(县城,包括乡镇)。正月基本是全民休假,拜年模式(可怜的高中生还在家苦读备考),串门聊天,一年一次,喝酒团聚,长辈照样问着高度隐私问题,婚姻如何?小孩怎样?收入几许?然后告诫注意身体。同辈有意无意的攀比,张三发财、李四做官、王五出名、自我卖瓜,然后一哄而散。以上是传统过年节目,但亦有新情况。

见闻一:小镇多元文化。节日期间,小镇店铺大多关门。不关门的,譬如有来自东北的理发店、西北的面店,但都涨价了,理发平时25元、涨价到60元(洗头50元),面条店里写着买碗涨价3元。东北理发师南下谋生,南方环境好,市场经济发达,能赚钱,准备节后飞机到大连(机票最便宜),再回辽阳探亲。现在东北人南下就业很多,本地就剩下官僚与国企,官僚主义严重的留不住乡亲。西北人马姓,他们本不过年的,入乡不随俗,但涨价倒是随俗。浙江民营企业发达,吸引很多外地人来打工,口音五湖四海,文化亦在交融。

见闻二、网络时代、亲情疏远、不易凝聚。以前交通不发达,亲戚朋友之间有距离,来往不容易,相见珍惜。现在有手机微信联系,开车去拜年,吃完即回,列行公事,完成任务。交流反而不多。上一代人的生活是封闭式的,亲情融融,下一代的生活是开放式的,各忙各事,亲情变得淡漠。按此趋势,社交圈扩大,亲戚关系会渐渐变淡,至亲至友越来越少。

见闻三、城乡差距主要是文化、习惯,而非物质待遇。随着新农村建设,农村房子建的如小别墅,独门独户,门口停车,里面网线,一应俱全,比城里的公寓好多了。交通发达,住在村里,亦是不觉其远,而且山清水秀,空
气新鲜。在机关工作与办企业的,收入不低(不低于上海平均职工工资,蓝领人工费很贵,譬如木匠、水泥匠日工资高大300-500元)。与大城市的差距,主要是教育、医疗、产业等,其实也无需对比,两者生态系统本不同,搞好本地的特色生态链就行。造成城乡差别重要原因是户口问题,迁居不自由。如果调剂资源,那么城乡会渐渐平衡,不再差距。

见闻四、高铁改变生活。高铁使得小镇,很快融入全国市场,譬如建德现在的高铁,到杭州不到一小时,到上海二小时,还有直达北京、西安、武汉等,一日千里。建德有“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的新安江,会涌入大量旅游者,商机大增。目前问题是,高铁站的配套不够,出了高铁,去县城与其他乡镇的公交车太少,打车又略贵。吸引的高铁旅游的代表形象不够,建德不像千岛湖,人人皆知,但熟悉历史的都知道,建德是古严州府,是曾经浙江的十一府之一(现在被舟山地区替代),梅城是千年古镇,地处三江口,因水路而盛,范仲淹(建了今桐庐的严子陵钓鱼台,写了严先生祠堂记)、杜牧、陆游都曾在此为官,聊斋志异第一刻本在此刻出,更有富春江上鲈鱼肥、水浒中的乌龙山,所以重振严州府,是重要的发展思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