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以常识辨别假消息:入室小偷被女子强奸案

2019-06-06 09:16阅读:
好奇是人的本性,但是太阳底下并无新鲜事,对于出乎常识的消息,要独立思考,自主判断,不随波逐流。譬如,前段时间,很多网站出现一则新闻“入室盗窃却被女主人强迫发生关系 小偷报警了”:
“40岁的韩女士家住河南郑州城外郊区,这天韩女士过生日,便和同事朋友一起去喝酒庆生,酒足饭饱之后已经是深夜11点左右。韩女士回到家中,发现自己家开的门市是开着的,因喝了酒,她就借着酒胆悄悄进屋,结果发现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正在她家里翻箱倒柜,门市里的收款机和保险箱全部被撬开,韩女士见状后立即拿绳子从背后将其捆住,身材瘦弱的小偷不是韩女士的对手,被韩女士五花大绑制服了。
但韩女士将小偷制服后并没有马上报警,而是将他绑在家中,单身已久的韩女士看着这名男子长相还可以,加上喝了点酒,竟强行与男子发生了关系。随后将其松绑放走了这名男子。事后男子感觉自己受到了奇耻大辱,认为自己才是受害者,在离开韩女士的家以后,这名男子选择了报警。韩女士被警方批评教育了一番,而这名男子则以入室盗窃的罪名被拘留。” 
这则新闻,满足好奇心,还配上警方出镜、嫌犯被审讯的照片,有鼻有眼,有眉有目。让不少人信以为真,或者半信半疑。但仔细思考一下,一个女子能强奸一个男子吗?男子不就范,何以得逞?古往今来,有这样的奇事吗?没有。果然,之后郑州警方辟谣了。称经过核查,郑州辖区并未发生此类案件,也未接到此类报警。而经记者调查,原警情系2014年6月发生在山东德州乐陵的一起强奸案,嫌疑人李某(男)涉嫌强奸罪被当地警方抓获。显然,是一起张冠李戴被杜撰的新闻。
每天有层出不穷的新闻,最有力的判断,就是常识了。常识主要是人性。不符合常识的新闻,大抵是假消息,不可信。古往今来,圣人、伟人、君子、小人也都是常人,神话故事是想象而已,史书上的异象是对自然的迷信。像六朝的志怪,当时人还当真,其实亦是小说而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