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永州196刀杀人案:应查查赌博情况

2019-07-24 17:43阅读:
看永州杀人案的报道,颇为疑惑。一个年轻女子,何以对另一个年轻女子如何深仇大恨,以致追杀15分钟,刺196刀?后来披露双方曾经是同性伴侣(同性恋)关系,似乎可以解释此种诡异杀人案。然而,即使是家暴,若非日积月累的积怨,也不至于如何狠毒。是故,不应以同性恋身份,而忽略其他作案动机。
该案判决书认定,2018年1月29日晚,方、王二人相约在零陵区太谷酒店1017房间见面,期间再次发生口角。次日凌晨5时许,王芳发现方琦包中有刀具。双方又发生争执后,王芳跑出房间,方琦持刀追赶至走廊,勒住王芳的脖子,捅刺其头颈部及身体。王芳挣扎至电梯内,方琦在电梯内继续捅刺……而后逃离现场。王芳当场死亡。判决书中,方琦供述,王芳发现自己包中有刀子后,告诉她:“你别又像去年一样。”听到这句话以后特别生气,去年因为持刀强迫交易,方琦被送进看守所,对此她一直怀恨在心,认为都是因为王芳报警的缘故,所以当王芳再次提及此事,便将自己激怒,“我恨不得想砍死你”。方琦还供述,沾染赌博,是王芳的唆使。另外,判决书显示,2017年1月6日晚,方琦急于偿还他人欠款,向王芳提出借钱,王芳担心其又用于赌博,不愿借钱。情急之下,方琦先掐住王芳脖子,强迫其使用借呗借款2000元转账至自己账户,随后又手持水果刀威胁王芳借款18000元。事后王芳报警,公安机关将其抓获。方琦因犯强迫交易罪,于2017年6月20日被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检察院作不起诉处理。
根据上述判决书,杀人动机,似是因为刀子被发现,旧恨遂发,激怒杀人(即临时起意杀人,非预谋杀人)。然而,以上说法只是被告人的一面之词,此时被害人已死无力反驳。此时,对被告人的作案动机的辩解,要存疑,须调查其他相关证据来印证。尤其是调查引发双方矛盾的赌博事实。譬如,案发时被告人的经济情况,是否赌债累累?与被害人的借钱款项来往情况等。本案被告人嗜赌是事实,但被告人又辩称,赌博是被害人唆使,那么唆使证据在何?可查查被害人是否也赌博,如果被害人自己并不赌博,则教唆一节难以置信。再如,被告人曾经因赌博胁迫被害人转款款,指控犯强迫交易罪,检察院最后不起诉。此节也可疑,威胁转款涉嫌的罪名该是敲诈勒索或者抢劫,何来强迫交易罪?她们交易什么呢?于理不通。本案因没有深入调查赌博情况,以致判后被害人家属不服,社会亦是有疑。——案发当晚,相约开房,带着个刀去做啥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