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6元买4500斤橙子有疑:兼论重大误解制度

2019-11-08 07:09阅读:
近日媒体报道,哔哩哔哩弹幕网(B站)的路人A-”发现一卖水果淘宝店的脐橙标错价格,遂带领粉丝以26元买4500斤下单,欲获取店主的违约赔偿金。水果店称,因操作失误,将脐橙的价格由原本的264500克设置成了264500斤,共涉及七百万元。对此,淘宝声明,在发现异常情况后已第一时间保护这家店。会在法律、规则允许的情况下,尽最大可能减少各方损失,同时坚决抵制恶意下单的羊毛党

不疑处有疑,这个事件还是有疑问的。其一水果的标价,一般是斤,且是整数,而本次标价是4500克,很拗口,不合常识。其二买者也太离谱,应知不可能实际获赔。其三、事件爆发后,果农的回应很流畅与理性,而不是普通人的焦灼与愤怒。故真相如何,尚待解惑。

在法律上,假如真的标错价格,造成较大损失的,则属于重大误解,可以撤销该交易。店家标错有过错,但该过错可以宽恕,象征性赔偿买家即可,并无多大的赔偿责任。卖家利用游戏规则,恶意刷单,也捡不到什么便宜。

法律上的重大误解,一般是指当事人犯错(譬如卖家标错价格,非其本意),被他人误解(标错的价格被买家误会是真的,要求履行),导致显失公平的后果,行为人可在三个月内撤销之。

相关的法律依据是《民法总则》第147条:“基于重大误解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行为人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撤销”;第152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撤销权消灭:(一)重大误解的当事人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三个月内没有行使撤销权”;第157条:“民事法律行为无效、被撤销或者确定不发生效力后,有过错的一方应当赔偿对方由
此所受到的损失;各方都有过错的,应当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重大误解的具体内容,可参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span>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第七十一条规定:行为人因对行为的性质、对方当事人、标的物的品种、质量、规格和数量等的错误认识,使行为的后果与自己的意思相悖,并造成较大损失的,可以认定为重大误解。

需要注意的是,“重大误解”与“契约精神”有时候会发生冲突,譬如某航空公司错误标错低价飞机票,也会造成误解,但是该错误的后果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损失不大,故一般不会被撤销,而是要求继续履行或者赔偿损失。重大误解的适用,还要是否造成重大的经济失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