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奶奶的腿”考:与疑行从轻

2020-01-13 19:06阅读:
“奶奶的腿”是一个啥梗呢?原来,安徽亳州一男子因违法停车被交警贴罚单,他将罚单拍照发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并配文“奶奶的腿,接个小孩停十分钟一百。”次日,被当地派出所传唤并被治安拘留。网络曝光后,各路网友在热议该不该罚。113日,亳州公安发布通报:高度重视,已组织督察、法制部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成联合调查组,实事求是地对该事件展开全面调查。

那么“奶奶的腿”究竟是啥意思呢?其实,古代的文言与现代的汉语,都没有这个词,很有可能是当地方言、口头禅之类。查相近的“奶奶个腿”的词义,“百度知道”上给了5个答案:1不是骂人。2还是骂人的意思。与“他奶奶的”一个意思。有时是骂对方,有时是自己对某事很不满时的发泄口语。3 很亲切的骂法。4 反正就是很不爽的意思。5是骂人,跟“你妈蛋,你爹个尾巴”一个意思。——可见,意思多种,不同语境下不同意思。总的来看,“奶奶的腿”大抵是一个牢骚话,发泄一下,可能是对交警不满,也可能是对自己行为的懊悔不爽。具体该如何解释?第一要看其本人的解释,第二要看大众的看法,习惯的意思,第三要整体解释,但执法者显然是视为是挑衅或者辱骂了。

诗无达诂,语多歧义,此案即使是语言专家、方言学者参与论证,亦是难解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而当事人趋利避害,事后也肯定作出有利于自己的解释,即不是骂人,而是吐糟自己的遭遇。在此种情况下,何去何从?应该遵循“疑罪从无,疑行从轻”的原则,在有多种解释的情况下,作出对当事人有利的解释,即“罪疑惟轻,功疑惟重。与其杀不辜,宁失不经”也。”交警亦不必对号入座,在此消耗资源。实际上,大家对于交警的依法执法,都会支持的。交警的威信也是
来自公正执法。对于执法对象的发点牢骚,何须理会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