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开车阑入故宫事件:该罚

2020-01-18 04:39阅读:
故宫是风景名胜区,也是文物单位,不能开车进入是个常识。因为开车会破坏环境,碾压地面,还有可能发生碰撞建筑事故等。其次,还有文化尊严问题,英国的白金汉宫、法国的凡尔赛宫,都不允许车辆穿行。所以,法国总统奥朗德来故宫,也是步行而入。但最近新闻爆出,竟有人(网友露小宝LL)在故宫闭馆日开车长驱直入,停在太和门广场,拍照炫耀。不仅如此,还有网友“寂寞的咖啡豆”在201912月发文称“开车进入故宫成为一次新鲜的体验,汽车的宽度刚刚能穿过宫门……”;网友呦、婧婧“发文表示开车进了趟故宫。免了票。东华门进东华门出……这大概是我2019年开年最6的一件事了”

看来故宫早已失守了,而且至今不以为意。故宫对于车入的声明轻描淡写:“经核查属实。故宫博物院对此深表痛心并向公众诚恳致歉。今后,我院将严格管理,杜绝此类现象。感谢社会各界对故宫博物院的关爱与监督。”丝毫没有追究责任的意思,更没有调查如何车子是如何进入,谁同意放行的?其实,管理者把社会车辆放入故宫,是一个严重滥用职权的行为,乃公器私用,把国家的宝贵资源用来交易,腐败也。应依法调查后处理。这样的开后门,不但会损毁故宫的地面,而且会毁掉故宫的声誉。

对于开车闯入者,也要处罚。开车入禁行地,是有法律后果,要承担法律责任的。就如上次27个人的越野车队非法穿越可可西西自然保护区,违反了《自然保护区条例》,每人被罚款五千。同样,车辆开入故宫,违反了《风景名胜区条例》第四
十四条“违反本条例的规定,在景物、设施上刻划、涂污或者在风景名胜区内乱扔垃圾的,由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责令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处50元的罚款;刻划、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的,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再查,相关的《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三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一)刻划、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的;(二)违反国家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附近进行爆破、挖掘等活动,危及文物安全的。”故开车阑入故宫者,应予以治安处罚。

建议以后制定单独的《故宫保护条例》,把故宫的保护上升到具体的法律层面。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没有人有特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