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神模仿”钟美美与同质化的地摊经济

2020-06-04 05:39阅读:
东北人有天生的幽默感,抖音上的东北人人才济济。近日,黑龙江鹤岗出现了一个“神模仿”钟美美。钟美美是一个小学生,模仿老师在课堂上的讲话惟妙惟肖,视频很火。但是很快,被学校谈话了,希望正面引导孩子,去拍一些正能量作品。比如,多宣传一下疫情期间的好人好事。接着,模仿老师的视频也下架了,模仿列车售票员、广场舞大妈的视频还在。


窃以为,钟美美的视频被喜欢,一方面是他的模仿能力,表演到位,让观众如临其境,一方面则是主题选的好,模仿老师是一个新角度,引发了广大观众的共鸣。学校的处理逻辑是有问题,为何模仿老师就不是正能量呢?再现老师的日常是现实主义作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一个好端端的自由创新的节目就被扼杀了,实际上是教育僵化思维的体现,培养的是听话的死读书的孩子,而不会自由的创造的孩子。这样的孩子长大,会亦步亦趋,很难有发明创造的能力。而没有技术的进步,社会只会是简单重复。


这几天,另外一个很火的就是地摊经济,甚至出现城管叫小贩去出摊的反常现象。地摊经济,就如当年的回乡知青当个体户一样,能解决部分就业问题,生存下来再说。但是,过头宣传地摊经济的作用则是大错特错了。解决就业问题,是不能靠地摊经济,地摊经济也解决不了经济问题。经济的发展来自于产品的创新与产品的竞争力,靠的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该是自由的、法治的。唯有自由的经济,各个市场主体才会去创新竞争力产品,法治的经济则维护市场的秩序,保障市场主体的安全以及清除害群之马。华为那样创新的企业,经济才有前途。事实上,产品问题企业自然会去考虑的,要给是一个宽松的营商环境,一个公平自由的经济环境。


社会需要个性,自由的个性,发挥聪明才智,才能在各个方面取得突破。如果都均质化,则死水一潭,没有活力了。善待钟美美,不至于沦落为地摊式的模仿,不要如《伤仲永》一样,以后泯然众人矣,湮没在人群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