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武汉椅子事故:应该调查是否存在设计缺陷

2020-09-18 20:14阅读:
近日,武汉同济医院一护士与丈夫在汉秀剧场观看慰问演出时,被座椅挤压身亡。据悉,两人的儿子在演出结束时掉入移动座椅下部,夫妇二人为救儿子被旋转的椅子挤压身亡。武汉官方昨日就该事发布通报称:汉秀剧场发生一起事故两人身亡;正调查事故原因,已与家属达成善后协议。
事故的真相还没有查明,但是善后协议已经快速达成。固然,赔偿是对罹难家属的安慰,但是赔偿,并不能免去公众对公共安全的质疑。
从相关报道来看,汉秀剧场的椅子是会随着舞台而移动。显然,对于这种移动椅子,必须有很高的安全要求,譬如移动时人员应该绑有安全带,保证不会掉下来,其次如果移动过程中碰到障碍,譬如本案的碰到人员,椅子就应该自动停下,而不能继续碾压,以避免挤压人。但是该剧场,这些基本的安全措施都没有,故对事故的发生是存在不可推卸的责任。
在法律上,这是一起物件损害纠纷。 《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五条规定,物件损害由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所有人、管理人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按此,本案中剧场的椅子缺乏安全保障,剧场有过错,而两死者是出于本能去救人,并无过错,剧场应该承担全部责任。又,该椅子存在安全缺陷,如果是设计人的问题,则剧场可以在赔偿后向设计人追偿相应的损失。
在此之前,设计人是连带责任的。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六的规定,物件损害由所有人或者管理人承担赔偿责任,但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因设计、施工缺陷造成损害的,由所有人、管理人与设计、施工者承担连带责任。
这么大的剧场,居然缺乏基本的椅子安全措施,其官僚主义与专业性都要反思检讨。虽然,本案在刑法中难以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因为该罪要求是在作业过程中),但是危险的座椅是构成公共安全的,如果情况严重,是涉嫌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关安全罪。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