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季宏:读罗伯特·达恩顿和他的《阅读的未来》

2019-10-05 21:39阅读:
季宏:读罗伯特·达恩顿和他的《阅读的未来》

过去4年间,谷歌将数以百万计的图书数字化并将之上传至网络,引起作者和出版社的控告。结果以双方和解告终。阅读读罗伯特·达恩顿和他的《阅读的未来》让我开始思考我们的阅读未来。作为未来阅读网的参与者之一,探索阅读的未来,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阅读的未来》的作者罗伯特·达恩顿(Robert Darnton)是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哈佛大学图书馆馆长,图书史专家,欧洲文化史专家。曾发起、参与大量的图书史研究,电子书启蒙运动项目,在图书领域具有丰富的商业、学术背景,他和他的著作曾获多项学术奖和图书奖。总之,罗伯特·达恩顿作为图书研究方面的专家,其学术观点令我深信不疑。
谷歌将图书数字化将深刻影响人们的阅读习惯。今天我们开始探索电子阅读和由此派生出来的各种形式阅读形式,比如微阅读,碎片化阅读、网络阅读以及有声阅读等等。总之,今天的阅读与传统的图书阅读在形式上有了很大的区别。不论我们喜欢不喜欢,如何应试电子化阅读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文字图片是信息传播的媒介,书是文字图片的载体,承载着文字图片的图书也是信息储存和传播的媒介。图书数字化只是载体的最新一次更替,在此之前,文字图片的载体经历过龟甲、石头、竹简布帛等,最终,纸张的发明确立了图书稳定的载体形式,一直持续到今天。尽管我们对书香怀着无比的留恋,但是,科技和时间无
情的把人类推进了电子化阅读的时代。
有人说,电子阅读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阅读。但是,我想说的是,电子化阅读与传统的纸质阅读已经大不相同。
且不说,今天的的电子阅读终端如何便利;且不说,其容纳量有多大等等众多的优势。今天的电子阅读已经超越了纸质图书单一的视觉感官,使用了可以用耳朵阅读的音频,这就大大解放了人的视力。我经常看见带着耳机听有声阅读的人,一边乘地铁一边听着阅读。甚至一边骑着自行车一边听阅读。这是对眼睛的一次解放。如果把电子终端放在口袋里,我们还可以说,手也得到了解放。比起手抄图书的时代,“天大寒,砚冰坚,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我们实在幸运很多。
未来,我们阅读的载体无疑还会随着科技的进步而不断革新。印度电影《地球上的星星》有一个情节,给了我们很好的启发,两个人可以通过握手而互相传输信息。不需要阅读文字不需要听到声音,仅仅一个接触就可以传递信息,这是不是很神奇。其实这并不奇怪,我们中国不是有眉目传情的说法吗?两个人四目对视就能够彼此心领神会,只不过我们彼此的领会的意思还很含糊,只是个大致的意思。也许又一天,我们可以通过目光这个载体传递信息,就像光缆代替电缆一样,获得信息,压根就不需要文字图片,更不需要纸张。甚至有一天,说话都是多余,信息搜索和交流完全脱离今天这些传统的载体和媒介。人类未来的阅读最终实现完全的颠覆。
回头来看,今天的图书数字化只是人类阅读革命的微不足道的一小步而已。达恩顿对数字变革的不确定感和焦虑其实完全没有必要,科技的发展将使这些烟消云散。
在今天,作为“纸质阅读原住民”的我们也不需要为此不安和焦虑。与网络阅读相比,纸质阅读固然有其独有的优势。对于深层次的研读、知识品味、深度学术思想交流,纸质的媒体仍然是简便易带、随时可读、老少适合的一种载体,最能够表现、传达细致入微的情感和深刻思想的一种工具。我们也不必刻意回避电子阅读,阅读的未来总是充满挑战和惊险。我们应该平静以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