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疫情乌云笼罩,让我们和孩子一起阅读

2020-02-03 07:23阅读: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给这个春节所有的人措手不及的当头一棒。
憧憬着春节期间的所有聚会、游戏、活动和旅游等等,都被一个小小的看不见的病毒细菌击得粉碎。病毒传染沿着高铁、航线、铁路、高速公路以及蜿蜒曲折的乡村小道快速传播,从广州到杭州,再到北京,直到今天,已经到达了最为偏僻的西藏。小小的病毒尽情的肆虐,仿佛嘲笑人类貌似的强大背后的渺小和怯弱。
把病毒瘟疫与阅读联系起来,我自然想到了《十日谈》,这本十四世纪意大利作家薄伽丘名作。1348年,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发生了一场可怕的瘟疫。每天,甚至每小时,都有大批大批的尸体运到城外。从3月到7月,病死的人达10万以上,昔日美丽繁华的佛罗伦萨,变成了哀鸿遍野的坟场,惨不忍睹。这场可怕的瘟疫,深深地震憾了薄伽丘。
为了记下人类那场灾难,薄伽丘以那场瘟疫为背景,历时5年,写下了名著《十日谈》。一场瘟疫诞生了一部世界名著,这就是瘟疫与阅读关系。
今天,新型冠状病毒正是传染最疯狂的时候。媒体报道说,在本月的8号之前是最危险的时候,告诫大家都要好好的躲在家里,不要到外面去。尽管在科学如此发达今天,隔离这种最原始的办法仍然是最好的防控措施,因为,我们还没有研制出疫苗,还没有找到杀死病毒的有效方法。
那么,好吧。我们可以安静下来,捧起书本,放下往日的匆忙和浮躁,让内心安宁起来,踏踏实实地和孩子一起阅读。
其实,春节作为中国人的最重大的传统节日,除了家人团聚,叙述亲情,还缺乏一份安宁。在今天如此浮躁的时代,春节也已经渐渐褪去了往日的朴素和安详,节奏急促。拜年也变得简单实惠,语音留言,红包转发。想想看,我们春节有多少时间是和父母坐在一起畅快透彻的聊聊家长里短呢
?还有过和亲戚朋友坐在一起促膝长谈情景吗?也许就仅仅是除夕晚上那顿年夜饭吧。大年初一,是我们难得的清闲,或者是呼呼大睡到中午,或者是三五老友一顿海吃海喝。给孩子们发红包也失去了往日的仪式感,干脆就是微信红包而已。一切都是匆匆忙忙,一切都是慌里慌张。春节就剩下一幅白骨嶙嶙架子。
然而,这个春节,一粒看不见的小小病毒,让我们有机会重新审视,我们该如何过春节,该如何有一个新的开始。
在这样情境下,我选择了阅读,我选择了和孩子们一起阅读,我选择了积极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就像犹太教里的安息日那样,什么都不做,一切都放下,彻底的放下,就像《圣经》所记载的那样,深刻理解先知所不断的告诫人们要保守安息日的神圣性。与上帝对话,与智者对话。书是智慧的化身,冥冥之中,她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就像上帝一样神奇而富有智慧,甚至无所不能。在我们忙碌于世俗的时候,她会安静的躺在书橱里,当我们偶有闲暇,想起来翻一翻她的时候,她也会毫无保留的呈现给我们她所有的一切。甚至,我都觉得书比上帝还仁慈,可以无怨无悔的等待我们的眷顾,而上帝却需要我们在礼拜日走进教堂赞美他的大智大慧,诵读他的洪恩宝训。
和孩子在一起,还有什么比阅读更合适的呢?外面病毒像魔鬼一样地肆虐,可是只要我们躲进自己的小屋里,打开书本,我们就会给孩子一个春天。
此刻,我已经打开《培根随笔集》。“如果奇迹就是超乎寻常,那他们多半都是在厄运中产生”。赫然这样一行字映入眼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