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携程,请把“捆绑搭售”说清楚再走 | 沸腾

2017-10-09 20:10阅读:
​文/ 二号少女
近期,一篇题为《一年100亿?揭秘“携程”坑人“陷阱”》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文章列出多张订票截图称,携程网通过为消费者默认勾选酒店优惠券、VIP优先出票等收费项目,悄悄抽取资金,疑似“每年坑了消费者100个亿”。
携程官方很快做出回应称,文章内容不属实,没有事实依据。携程同时称,其已提供无默认选项产品供消费者选择,并且置于明显位置;同时改进了部分文案,在显示价格部位更加清晰等。
携程回应中提到的“文章内容不属实,没有事实依据”,应该针对的是文章中提到的携程“每年坑了消费者100亿”这件事。因为作者也没有拿出确凿的证据,证明携程一年怎样“坑了消费者100亿”。
问题是,这篇火爆网文中提到的携程“捆绑搭售”、提供“无默认选项产品供消费者选择”等问题,携程难道就真的不存在吗?
我为什么弃用携程
以我个人经历而言,前不久就深深地被携程伤了一下。
因为携程这个旅行出游品牌出现较早,所以,每次出行我基本都选择携程。就在9月份,我还用携程APP订票来着。但奇怪的是,一张从北京到我拟去目的地的国航机票,预定完毕显示比机票费贵出近一百元。
开始我还误以为是机场建设费涨价了,后来查了查发现并没有。然后我一遍遍刷网页、查APP,找了半天才发现这其中包括“40元航空险 36元酒店优惠券 38元接送机优惠券”。这跟那篇刷屏文章里写的,几乎一模一样。
不过,至于是哪家酒店的优惠券,谁来接机,携程app上也没有说清楚。再说,我也根本不需要这些额外的服务。于是,我马上开始着手取消一些不必要的项目。
可是,想取消并没有这么简单。
我同样费半天劲才找到怎样取消,而且对于初次接触这种页面的消费者,每次只能取消一项。我反复登录了多次,才取消掉酒店优惠券和接送机优惠券。因为当时还给别人订了票,订一张票我要反复登录取消,最后实在是烦透了,只好弃了携程,直接在国航上订票。
这种消费体验,真是太糟心了。敢情买张票还得火眼金睛,还得小心翼翼,稍微马虎一下,钱包里的钱蹭蹭就没了。这就好比在超市买几根黄瓜,非要搭售你塑料袋和甜面酱,哪管你需不需要。当然,商场可以给你退,但是,你得绕着超市不停地转圈,谁遇到这种事不烦得要死。
从我亲身经历来看,那篇刷屏文章里提到的捆绑搭售、提供勾
选等问题,携程的网站和APP确实都存在。从这个角度来看,携程网不能说人家那篇文章“内容不属实,没有事实依据”,这也是“以偏概全”。
珍惜用户就是珍惜前程
作为消费者,我们还是希望携程网还是最初那个“携程在手说走就走”的样子。有人说她变坏了,有人说她变得骄傲了。不管怎样,携程已经不是最初的样子了。
遗憾的是,随着携程网此番深陷“默认勾选”风波,一起“沦陷”的还有别的在线旅行服务公司,默认勾选现象俨然成了行业潜规则。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得用户者得“天下”,公司任何一个小小的失误,都可能被无限放大,继而导致用户迅速流失。珍惜用户,就是珍惜前程。
也正因此,已经占据市场的旅行服务平台更应该珍惜现在的位置,不要碰触法律红线、道德底线,做让用户伤心的事。毕竟在“门外”等着分旅游市场这块大蛋糕者甚众,他们就等着你们的失误了。
编辑:新吾 实习生:纯洁 大雄 校对:王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