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德国版“欧洲货币基金组织”能稳定欧元吗

2017-10-10 10:36阅读:
​文/ 赵柯
根据德国媒体的报道,作为对法国总统马克龙雄心勃勃的“重建欧洲”计划的回应,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准备推出德国版的欧元区改革方案,其核心是将现有的欧元区救助基金——拥有7000亿欧元资金量的欧洲稳定机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简称ESM)——转型打造为“欧洲版”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即欧洲货币基金组织(European Monetary Fund,简称EMF)。
现年75岁的朔伊布勒被认为是欧元区最具实权的财长和最为强硬的财政纪律捍卫者。他也是默克尔亲密的政治盟友,自2009年担任财长以来,实际扮演着欧洲应对债务危机的主要操盘手角色。有消息称,为了给默克尔正在进行的三党组阁谈判扫清障碍,朔伊布勒在默克尔的第四个任期将让出财长职务到议会任职。
虽然建立“欧洲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呼声在欧盟内部早已有之,但德国在此时高调而又积极地启动,一方面是朔伊布勒想在8年财长生涯谢幕前留下自己的“政治遗产”;另一方面,默克尔面对马克龙以推动欧洲一体化为口号在欧洲发起的魅力攻势,也必须进行回应。
德国媒体透露出的方案要点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扩大资金能力,增强ESM应对未来不确定危机的“火力”;第二是优化职能,形成一套更有效的债务重组机制,对陷入危机的成员国进行救助;第三是机构转型,将目前ESM“私人金融机构”的身份转变为欧盟机构,赋予其监督成员国执行财政纪律和对成员国的经济风险进行观测、预警的权能。
很明显,德国想要打造的“欧洲货币基金组织”,实际上是一个强有力的财政纪律监管机构和高效的主权债务重组机构。原先欧盟条约中为了使欧元平稳运行,规定了成员国必须遵守的各项指标(比如财政赤字不超过GDP的3%,公共债务不超过60%),但这种遵守主要靠成员国政府“严于律己”的自觉。德国人的目的是想让财经纪律的执行有具体制度和机构的支撑,因而处心积虑地要把ESM变成EMF。
EMF显然离马克龙的政策目标还很远。德国人关心财政纪律,马克龙更希望财政作为投资手段,发挥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因而才主张建立欧元区财政部,借此将债权国的财政资金转移给债务国,并设立欧元区财长来协调宏观经济政策。
单纯从技术层面看,稳定的欧元既需要一个“欧洲货币基金组织”来严肃财政纪律,应对成员国出现的短期国际收支危机,也需要一个“
欧元区财政部”来解决成员国之间长期的竞争力失衡问题。
但更为根本的是,欧元的长期稳定需要“政治信心”。曾担任欧洲央行第一任首席经济学家的奥特马·伊辛(Otmar Issing)形象地将欧元形容为一个“没有国家的货币”。没有确定的主权信用作为坚强后盾,这是欧元最大的缺陷。
货币的背后永远是政治,欧元也是如此。很难猜测德国的“欧洲货币基金组织”与法国的“欧元区财政部”之间所上演的这出“权力的游戏”,谁能最后胜出。但确定的是,只有德法实质性的合作才能为欧元稳定提供最终的“政治信心”。
□赵柯(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编辑:温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