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不足5%,这个数字很重要吗?| 新京报快评

2017-10-10 14:47阅读:
文/韦彬
最近几年,毫无疑问是中国创业者的黄金时代。移动互联网的浪潮,改变了很多行业的发展路径与商业模式。从O2O,到内容创业,到共享经济,再到人工智能浪潮,每年不断兴起的新创业领域,都在为创业者提供无限的可能与商机。
而大学生创业,也成为了一种趋势,大学校园里的创业培训班、创业比赛,不断涌现。据媒体报道,中国五年来大学生创业率已经翻了一番,达到3%,超过发达国家近一倍。
创业失败并不可怕
不过,或许由于大学生的实际经验、经历等限制,虽然有成功的大学生创业者,但多数人还是沦为炮灰。目前,中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最好的是浙江大学生,但也仅有5%,和国际平均水平及欧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很大,欧美国家大学生创业成功的平均水平约为20%。
创业本身就是件风险极大的事,基本上都是“九死一生”。尤其是在互联网领域,没有人能保证,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项目一定可以成功。我们每天虽然都能听到不同的励志故事,但成功永远属于少数人。
对于大学生而言,创业成功或是失败,其实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面对创业失败,以及能否认清失败的原因。即便是成功的创业者,也并不意味着什么。毕竟,你的成功可能只是因为你运气好,所在的领域处于上升期。而真正的历练,在于哪怕是失败了、输了,你能找到原因,并且等待卷土重来的时机。
在商界,除非生命终止,否则谁也不清楚自己下一刻是否还能成功。
对于中国大学生创业者,兴许的确如有些人所批评的,中国的大学生缺乏足够的训练与教育,因此很可能连基本的创业能力都并不具备,这是与欧美国家大学生重要的区别。
大学生创业理应有“时代自信”
不过,不可忽视的是,中国这几年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其市场规模、用户人数远超欧美国家的发展速度,这必然意味着在其中存在着许多商机与可能。
而这正是这一批大学生创业者所熟悉的领域。他们成长于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黄金时代,他们所看到的世界,是互联网不断颠覆现实、行业的世界。他们对此有着更为真实的感受与认知,也因此在创业中表现得更加自信。
当然,这种自信,可能某种程度上也将造成他们的盲目,或是轻视其中存在的风险与问题。
尤其是看到网络明星的崛起,过度聚集于少数成功的幸运儿,某种程度上也在无形中导致他们对真实环境认
知能力的丧失,忘记创业所需要的核心竞争力与真实需求,忽视自身的不足。
或许中国大学生在校园中缺乏相应的训练与练习,但借着这股创业的浪潮,对于参与其中的大学生创业者而言,或许将会是一次更为真实的洗礼与历练。或许这一批大学生创业者失败居多,但不能因此否定他们追逐时代潮流的勇气,和为此付出的努力。
而当经历失败之后,再次进入互联网的创业浪潮中,他们将能在其中保持相应的理智,成为互联网浪潮真正的逐浪者,而非匆匆过客。
从大的层面上看,中国在互联网领域的发展仍然方兴未艾,创业者仍然有不少的机会可以大展拳脚。仅凭两个数字的比较,其实很难说明实际问题。
尤其是,当中国的互联网产品,逐渐成为欧美其它国家争相模仿的对象时,我们就应该能明白,中国这一波创业浪潮所带来的影响与成果:或许存在天生不足,但后天的努力与历练,可以改变很多东西。
□韦彬
编辑:与归 实习生:纯洁 大雄 校对:郭利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