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曝光公车私用号牌,是一种精准反腐

2017-10-11 10:02阅读:
​文/胡印斌
据新京报报道,10月10日上午,北京市纪委市监委罕见地以公开车牌号的方式,通报了9起国庆期间公车私用问题,涉及市规划国土委、北辰集团、北京友谊医院等8家单位的9台车辆。对于以上问题,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将按照有关程序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
以往,相关部门曝光公车私用,往往只是笼统地披露一些数字,并无更多信息。此番北京市纪委市监委直接向社会公开私用公车的号牌,简洁明了,直抵要害,让公车违纪行为无处遁形。这种不含糊的做法,实际上也是一种公众喜闻乐见的精准反腐。
哪台公车有私用行为,这台车又是哪个单位的等等,这些具体的信息并非可有可无,恰恰是公众希望了解的关键信息。直接公开这些信息,不仅使得违纪者心有戒惧,不敢再明目张胆私用公车,也会倒逼公车所有单位改进管理,而社会公众也可据此参与监督,从而形成一种人人监督的舆论氛围。
事实上,精准反腐得益于制度设计和技术水平的不断完善。近年来,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广泛应用,执纪人员精准掌握每台公车使用信息不再困难。据介绍,目前北京全市所有公车均安装了ETC卡,公车出入高速路收费站“有迹可循”。
此外,北京市公车还采用统一定点加油卡,“一车一卡”,按照牌照号码对号加油。这样,在查处公车私用时,就可以通过分时段、分节点查询ETC、加油卡使用记录等,揪出违规车辆。
一直以来,对于公车私用这类“屁股底下的腐败”,社会公众深恶痛绝。相关部门也采取了多种治理措施,然而,尽管三令五申,但违规行为仍难以绝迹。这表明,有必要以更凌厉的举措、更严密的制度、更精准的打击,清除公车私用乱象。
北京市纪委市监委此举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随着执纪力度的加大,查处范围的扩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似均可照此办理,将执纪铁拳定位到每一台车辆。
同时,除了要曝光车牌信息,也应该曝光相关责任人的信息。毕竟,公车私用问题的症结恰恰在于“人”而非“车”,只要管住了“人”,也就管住了“车”。
果如此,则不仅有望缓解马路上的拥堵,还能少给老百姓的心头添堵。
□胡印斌(媒体人)
编辑:温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