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城管“挥鞭执法”,莫止于“停职检查”

2018-06-21 11:31阅读:
文|秦雪
据媒体报道,6月19日下午,山西太原市万柏林区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安俊文暴力执法,不顾其中一名同伴劝阻,使劲用鞭子抽打水果商贩。
视频显示,该城管至少抽打了五下,商贩根本没有余地还手。最后一鞭,还是在商贩已经被打倒在地的情况下。据记者电话采访,太原市千峰派出所工作人员这样回应:“摊贩没事没事,一点儿事都没有……”
针对此事,太原市迅速发布了舆情通报,文中通报了事情发生经过,执法人员在集中整治市容市貌的执法过程中,执法队员安俊文与一占道经营的水果商贩发生冲突。
对此,万柏林区行政执法局第一时间召开局务会议,对在执法过程中粗暴执法的执法队员安俊文先做出停职检查的决定,同时要求全区城管执法人员举一反三,坚决杜绝不文明执法行为的发生。公安部门、区纪委也对此开始调查处理,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面对城管鞭打商贩的恶劣行为,太原市万柏林区迅速采取措施,对城管停职检查,并由公安局、区纪委进一步调查的行为不可谓不迅速,这在一定程度上回应了公众的愤怒,值得肯定。
近年来,城管暴力执法的行为并不少见,但是这起城管鞭打商贩的视频一经在网络上传播,安某手握“皮鞭”气势汹汹的嚣张与商贩被打倒在地无力还手的脆弱,因其强弱对比太过明显,还是在第一时间就激起人们对暴力执法者的愤怒。
城管打人,哪怕如舆情通报所言,是因为水果商贩占道经营,也无法掩盖暴力执法的本质。在一定程度上,城管暴力执法不仅损害了商贩的人身权,也损害了公权机关的形象。
事发之后,有关部门及时回应舆情,固然值得肯定。但是如果没有视频广泛传播“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当地部门是否还会如此“有所作为”?这些都值得公众忧虑。
因此,舆论其实希望当地有关部门不是只被推着走,而更应该主动出击、一追到底。比如,打人者气势汹汹,毫无招架之力的被打者果真“一点儿事都没有吗”?
又如,普通民众打人尚且会受到《治安管理处罚法》中的“行政拘留”处罚,如果给被害人造成轻伤以上后果,还会按照《刑法》中的“故意伤害罪”进行定罪处罚。对涉事城管是否应该进一步接受公安机关的处罚而不只是止于“停职检查”?对此,我们也期待看到太原市万柏林区能真如舆情通报里所言“根据调查结果对其进行严肃处理”。
城管执法并不一定要诉诸暴力。如曾被网友大赞的城管“微笑执法”、“眼神执法”、“卖萌执法”等等,这些都
体现了公权力对“权力”保持谦卑和对民众“权利”的尊重。
同时,既让小商贩们就业的需求得到满足,又满足民众对整洁的市政环境的要求,不给暴力执法者“挥起长鞭”的机会,这有赖于城市管理者采取更为精细、科学的管理方式,也有赖于对暴力执法者依法追责。
□秦雪(大学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