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洪荒之力,倾其所有

2016-08-11 11:18阅读:
洪荒之力,倾其所有
四年一届的奥运会是体育节日的狂欢,一座城市几乎汇聚了全世界所有的竞技体育精英,通过28个大项的角逐,彰显“以友好、团结、公平竞争的精神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我们除了可以领会从体育竞赛所提炼出来的精神层面的东西之外,还有更加直观的竞技比赛本身,也就是奥林匹克格言所传达的视觉层面的感受:更快、更高、更强。
科技的提高,让奥林匹克精神和教育理想的实现成为了可能,通过媒体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奥林匹克的参与者,成为奥运会的利益相关方。高标准的赛事、高水平的竞技、高关注度促成了奥运会媒体版权的高销售。媒体购买版权,商家获得赞助权,其主要的卖点在于16天的奥运会所发生的点点滴滴,在多元媒体共存的时代更是如此。奥运日第二天,中国女游泳运动员傅园慧在100米仰泳半决赛结束后接受采访,她的一句“洪荒之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红遍国内各大媒体和社交网络,各种表情包也是层出不穷。在此之前,洪荒之力一词并被人所熟知,百度一下才知道是出自《花千骨》小说,更谈不上被收录进词典,可就是这样的一个词语却切实表达了运动员当时倾尽全力、发挥自身最大潜能的直观感受,亦淋漓地体现了中国文字的美妙和威力。
我想傅园慧之所以瞬时能够奥运会的热点人物,不仅仅是她具有的亮点语录和她自由夸张的个人表情,更在于她接受采访时所表现出来的那份自然、活泼与真实能够被外界所接收。中国的运动员过去常常处在一种相对封闭的环境下训练和比赛,他们很少面对媒体,更不具备应对媒体、自由对答的能力,我们通过媒体所看到的采访多是感谢国家、感谢领导之类的套话,古板而别扭,因此很难成为媒体关注和商家营销的捕捉点。
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格言至于体育比赛的意义绝不仅仅是为了争第一,而更多的是追求自身的卓越。换言之,奥运赛场上追求卓越
远比永争第一更重要。当记者问到傅园慧“你对下场比赛有什么期待”之类的话时,其“没有期待”的回答脱口而出,毫无犹豫,所以在接下来决赛中即使没有获得金牌依旧很坦然,很满意。
说到此,之前诽谤孙杨的霍顿就显得有些无知甚至无耻了。虽然霍顿在比赛中击败了孙杨夺得第一,但没有证据就信口雌黄、满口炮轰对手的言辞无疑违背了奥林匹克的格言和精神,理应受到IOC的官方警告或惩罚。当然对于国人而言,我们应该平静和理性审视此事,万可不必用污言秽语、问候父母等之类的言语用以直抱直的方式来表达内心的不满。
体育既需要更多人的参与,也需要得到更多其它行业的关注,这种参与不仅仅是观赏层面的,更重要的是通过运动来切身体验,为此才能更好地理解运动员的艰辛和不易。体育只有有了更多人的参与,得到更多行业的关注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朝阳产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