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色盲者不可保护绿水青山

2020-01-18 10:17阅读:
色盲者不可保护绿水青山
《变成“蓝色多瑙河”之后》
色盲者不可保护绿水青山(原题)

清水河儿波浪宽,我家就住河两岸,河水突然变了蓝,河长是个色盲官。若无央视来监管,天水也能被污染。
天水真是地名中的绝唱,在干旱缺水的甘肃,“天水”绝不是浪得虚名,有大大小小河流近20多条,天水山川灵秀,林木茂密,是甘肃最好的农耕富庶之地。如今清水河40多公里的河面“变脸”了。
央视新闻节目2019122日报道:当地居民在11
26日就发现:天水张家川县境内的清水河有40公里长的河面成了蓝盈盈的天空颜色。后经记者调查,得知清水河变成蓝色的“多瑙河”已达50多天。
原因是上游一家距离河道只有50米的“三无”工厂直接往清水河里排放染料废液。
非法企业能在张家川的一个村里存活就不可思议了,更令人莫名其妙的是它存活着,还祸害着这里,大家竟然还忍受着。全国所有的河流都实行了分段河长负责制。2017年,天水市也制定“全面落实河长制实施方案”,按照要求,区段的乡镇一级河长要一月巡查一到两次,村级河长每周至少巡查一次。那么就在冯塬村眼皮底下的一条清水河变成了蓝色的“多瑙河”,河长却见怪不怪吗?确实是,这个村、镇的河长们在巡视记录上都写着“河水正常”。当初聘请河长的时候是不是忘了重要一条:色盲者不可担当此任。
河长色盲当然没人信,他家的水龙头别说淌出蓝色的水流,就是有点儿水秀的黄儿,也逃不过他们的眼睛。可这里不仅河长色盲,令人蹊跷的是一位副县长对着央视的镜头说:清水河变蓝对居民的用水基本没有影响,主要是有个色度。天水市生态环境局张家川分局的局长说:那是多年的一个羊剪绒厂,现在就像一个农家院,有时候农家院的正常建设,如果没有发现涉及到环保污染方面的,我们一般是不管的。
一家非法企业在这里非法生产,并造成了严重的水污染,各级官员不深刻检讨、不问责,还在为自己开拓,为自己的失职找借口,这样的干部即便与这家企业没“勾结”也是严重的渎职。
大家都知道,西北的生态环境脆弱的如玻璃器皿,就是小心翼翼地保护它都未必能做好。可就在那里居住的河长、局长、县长们,面对清水河被污染,真的就能装傻,还东拉西扯地说出那些搪塞的话,真的以为清水河就是多瑙河,污染不污染离自己都很远。连兔子都知道环保,从来不吃窝边草,可我们的“长”们,什么时候能长点良心,那是你的家园呀?你不爱,还靠媒体“监督”后不情愿地“爱家园”吗?可见这患有色盲症的不仅是河长,还有局长、县长、甚至监管环保与生态的“长”。
爱自己的家园还要上级强迫着、他人监管着,这里一定有些说不清楚原因,我相信当地的人民政府和司法部门是不会不了了之的,定会给“青山绿水”一个交代,色盲者不可保护绿水青山。
《今晚报》2020年1月16日“今晚副刊肝胆篇专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