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春节是为生活打造的仪式

2020-01-27 11:36阅读:
春节是为生活打造的仪式
阮直
春节是中华民族在长久的生活实践中打造的民俗文化,表达了人与自然宇宙之间独特的时间观念,蕴含着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底蕴。
春节作为记录中华民族的时间历法,要比年俗的历史短。太阳历的二十四节气与十二月建是干支历(农历)的基本内容,它在上古时代已订立。但确立十二月建的特定节令到了汉代才逐渐稳定,并由年俗发展成为春节。
春节,从此就法(官方)定为中国人农历的历法了,但春节从古代延续到清末其主要内容变化不大,一直到民国时期的新文化运动之后,春节的仪式才逐渐与大众的生活与时俱进。春节由以驱赶阴间魑魅魍魉为主的活动,演变成为岁末年首、辞旧迎新的仪式。
从进入腊月,春节的仪式就拉开了帷幕。从腊月初八的熬粥开始就进入了忙年的状态,家家户户开始为过年的仪式做足准备。忙年的过程不可删繁就简,只有那些毫无价值的劳动过程才是最形而上的美,人们像创造一件艺术品一样打造春节的仪式。
从祭灶开始,请来新的灶王爷,送走旧的,其仪式也是满满的一整套。如今乡下一直延续着祭灶的仪式。祭灶之后就开始扫尘,清理杂物,扫荡陈腐,购进新的器皿,写春联、贴对子、准备祭祖的食物,排练逐傩舞,以至后来的傩戏。到了明清时代,很少有人相信逐傩可驱鬼,而是把逐傩变成了一种脸
谱化的娱乐了。
春节的高潮仪式是守岁,除夕之夜,明烛高悬,家人团圆,达旦不眠,或宴饮、或围炉、或歌舞、叙旧话新,彼此祝愿,祝福美好的新一年。无论宫廷还是寒门都是同一主题,同一形式,同享天伦之乐。全世界唯有中国人的春节才能把天地人,世间的万物都纳入一样的仪式之中去普天同庆!
春节的仪式不仅把人与天地、人与时令,人与家族,就连人们豢养和没被豢养、甚至幻想中的动物都被纳入了喜庆的年俗之中。我们创造的十二生肖把动物界的代表也纳入了天干地支之中,给予它们拟人化的地位与符号,世界上只有中华民族的文化才对自然、动物、节令给予与人同等敬畏与尊重。
春节在人们的自觉与不自觉之间成了生命与自然的融合,人长了一岁,天增了一年。明代潮州状元林大钦写过一副非常有名的对联,最能准确地表达春节之时季节、人、宇宙之间和谐共存的密切关系——“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这副对联中的天体运转,季节更替,生命递增,家庭幸福都融于一体。这副对联迄今还是不少人家大门上春联的首选。
春节,就是中华民族在天地人和的时间节点上又赋予生命的一种仪式感。个体人生的仪式并不多,出生与过世都不是自己给自我的,结婚是、生日是,但由于不能普天同庆,所以就没有幸福放大,唯有春节这个中华民族的节日才能把全民的欢乐与个体的喜庆完美的融入在一起。
春节的表面是个名词,内容却是个动词,春节让年号变了,人长一岁,春天萌动,家族团员,四位一体同福同乐必然要有隆重的仪式才可表达满满的幸福感。
春节,是中华民族输出给东亚各族人民的生活、生命的文化。
《中国文化报》2020年1月24日(除夕评论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