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很多年以前,就在全国各大媒体上拜读过阮直先生铺天盖地的杂文随笔。犀利幽默,纵横挥洒,内蕴深厚,耐人咀嚼。许多文章的剪报被工工整整地粘贴在笔记本上。近来,网上闲逛,竟奇迹般的相逢在博客里。天涯若比邻的网络浓缩了人与人的距离。于是,有幸拜读了阮直先生的杂文随笔集——《美的突破》。
作家邵燕祥曾说:“杂文吸引人的主要是它的识见,是独到而不是复制 的见解。我们总是希望杂文作者能引导我们在前人停止了思考的地方,试探着前进一步;希望他们带领我们再掀开一角现实的帷幔,再登上一级历史的楼梯……”阮直先生杂文中的独到见解正如邵燕祥先生所言,犹如珍珠般闪烁着独特的光泽。这得益于他始终在闹闹喧嚣中保持一份冷静,在迷迷困顿中保持一份达观,在滚滚红尘中保持独立见解。这是很不容易达到的境界。
我一直认为,只有思想家才能写好杂文,作家的思想高度决定文章的思想高度,一流的杂文家也是一流的学者。正因为他们“大道理”了然于心,讲起“小道理”来自然举重若轻、游刃有余,才能在风雨潇潇里救赎苦苦挣扎的灵魂。杂文虽小,却要求有比较深厚的学问功底,阅读《美的突破》就有这样切身的感受扑面而来,阮直先生谈古论今,引经据典,风趣幽默,五味杂陈,虽不能说样样精通,但他已完全做到了触类旁通,对生活,对人生,对社会有一种特别的敏感、感悟和观察。这是智者的风范。
他的杂文指陈历史,挥斥现实,尖刻,毫不留情。如:《我们的祖先没几个是皇帝》、《不用劳驾“科举制”》;他立场坚定,爱憎分明,语言犀利磊落。如《公害不该姓“公”》、《谁是穷人的靠山》。他抨击丑陋,提倡平等尊严与文明进步。如,《骑白马的不都是王子》、《无能有时比阴谋更能坏事》。他针砭时弊、激浊扬清,层层递进,深入人性。如:《紫茎泽兰的疯狂》、《哪有白吃的诱饵》。他正话反说,甚至自我解嘲。如,《杂文就不应该在文坛要席位》、《我怕人类破译“基因密码”》……
《美的突破》篇篇佳作,字字珠玑。朴素传统的装帧下包裹着辛辣的文笔,深刻的思想,别致的见解,一如阮直先生朴素的质地,平民的心态,耐人寻味。“美”在“突破”中展现魅力。
阮直先生的杂文始终流荡这一股为底层平民百姓伸张正义的激情,对社会任何不平等现象,给予极大地关注,并毫不留情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他细致观察世俗,虽身为领导,却心系民间百姓疾苦。他用慧眼观看世界,用呐喊呼唤善良,用妙笔替百姓代言,直接而尖锐,彻底而击中要害,全面而痛快淋漓。“富人都是穷人养肥的。穷人虽然明白了这个道理,但穷人却没有力气翻身,翻身的力气在商品社会就是资本。”(《谁是穷人的靠山》)“有文化不等于有教养,有教养未必有文化。……审视一下我们做人的教养,有多少是做给别人看的,而不是我们自身的心灵需要。”(《有教养的白痴》)
了解一个作家最好的方法就是阅读他的文字。那一个个美好的文字,会幻化成了他思想的精髓,伫立于心。
阮直先生的笔尖常带浓烈的情感。形象而文采飞扬,精练而风景别致,或庄或谐妙趣横生,令人叫绝。在此,不妨再信手拈来几段,供读者诸君欣赏。“如今对女性的歧视已无孔不入,把女性的形象商品化,用美女配香车,用美女‘拉动经济’,用美女‘公关’,这都是在‘利用’女性,亵渎女性的新歧视手段。……打破男性的强权观念,首先要实现女性在政治上、经济上的独立。否则的话,女性的美才不会被男人操纵。”(《从缠足到隆胸》)“我倒觉得在人性之美上,最美的应是‘圣诞老人’,他那一胡子的仁爱,他那一口袋的慈善,不就是这世上的一种人性之大美吗?(《装嫩》)
谈天说地有哲理,嘻笑怒骂皆文章。阮直先生的杂文,亲近中不乏严谨,率性中不失法度,怡情中更透着睿智。在那意在文外、力透纸背的杂文里,他如一名灵魂救赎的魔术大师,站在舞台中央,变化着不同的道具,救赎着堕落的灵魂。读者跟随他善意的微笑与引领,揭露生活社会中乖讹和不合情理之处。
作为文字幼稚的小字辈,我曾望尘莫及地对阮直先生说:“您的杂文是我永远无法达到的高度。”他却谦逊地说:“我们是两种风格,你是用情感、形象说话,我是直接的论理、批判,彼此不可置换;你是娓娓道来,我是单刀直入;你是气象万千,我是雷鸣闪电;你是文火煲汤,我是急火爆炒。我也一辈子抵达不了你的‘心境’状态。”谦逊低调的品质可见一斑。难怪他的文章被选入各种年本、选本,选刊,一转再载,多次获奖呢。
与阮直先生未曾谋面,却感觉他已在心中居住了许多年,这种居住,是一种善良的种植,正义的栽培,灵魂的救赎。在无数次的阅读中,他的形象不断立体多元起来:他是一个乐观向上的人,是一个心态特别好的人,是充满了社会责任感的人,是一个风趣幽默的人。总之,他是一个拥有正义之心的善良人。我们怀念沾染着正义的善良,我们期盼渐行渐远的善良时时活跃起来。
阅读《美的突破》的过程就是自我修正改良的过程,就是一次救赎灵魂和自救洗礼的过程,就是一次怀念正义善良的过程。

《北海日报》2010116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