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阮直说感恩

2020-03-08 11:50阅读:
谁该最先感恩?
阮直

我们本是一个不缺少感恩的民族,无论我们尊崇的儒家文化还是敬奉的佛、道两教,都充盈着知恩图报的内涵,就连孔子和孔明都不知哪个窟窿大的乡野之人,也知道在村头立个土地庙,逢年过节,点然一炷香,磕上两个头,撒下三杯酒,以感恩大地无私的奉献。羊羔子吃奶本是前踢高了窝头,只好跪下来完成,于是我们就触景生情,赋予这纯生存的本能一个“感恩”的符号。因为我们内心仁善。

我们中华大地之所以不能住人的亭阁塔楼遍布,无以致用的碑林牌匾处处,都是一种感恩的遗物,可以想像,在一个商品经济长久不发达的国度里不讲等价交换为第一原则时,人情是高于金钱的,弱者和穷人只能回报感恩了。但是,在长久的时间里强者和富人却不知感恩,只接受感恩,感恩就成了窝囊和无用的别号了。三皇五帝感恩过黎民百姓的载舟之恩吗?元帅将军感恩过士卒们浴血奋战的献身之恩吗?州县知府的官官僚僚感恩过他属下的被牧子民吗?确实不用,皇帝是世袭的,将军是打来的,官位是考取的,要感恩也都是往上找对象。
如今我们感恩的对象仍然是弱者的专利,人民要感恩国家,甚至要感谢“大救星”,官员要感恩组织,甚至要感谢“一把手”,马仔要感恩老板的加薪,失学儿童要感恩“希望工程”,乞丐要感恩救助站,过不起年的要感恩组织送来的一桶油、一袋米,种庄稼的要感恩不卖假种子的,排队拉屎的要感恩盖公共厕所的。
那么富人和强者就不该感恩吗?他们就没有该感恩的对象吗?开着“奔驰”、“宝马”惬意地跑在平坦的马路上就不感恩那些用汗水搅拌了混凝土的筑路工吗?吃着生猛海鲜,喝着玫瑰色彩的红酒,就不该感恩那些劈波斩浪的打鱼人吗?享受着人民的纳税钱,坐在冬有暖风夏有冷气的办公室里的公务员就不该感恩那些还享受不到“社保”“医保”的纳税人吗?
国家应该感恩人民,公仆应该感恩百姓,有嘴的就该感恩农民,有生命就该感恩大地,我们感恩了吗?最该感恩的人,最有能力感恩的人,如今却让几个穷困潦倒的大学生去承
担起复兴感恩的大任,他们能行吗?我不相信他们缺失了感恩的良心,我怀疑他们感恩的力量。
感恩作为一个社会的道德大厦是强者和富人支撑的,没有健全的社会福利保障体系,没有以富人为主体的慈善求助力量,穷人就没有感恩的对象。“一对一”帮贫助困建立起来的仅仅是人情关系,他不是社会道德体系的感恩,真正的大恩是不图回报的,就像谁回报了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谁回报了减免了农民税赋的决策者?谁回报了大慈善家比尔·盖茨?谁回报了霍英东、曾宪梓?
我们的某些富人捐助了一桌饭钱,慈善了一次出国游的花费,就想人家念念不忘,甚至逢年过节少打了一次感恩的电话,也记在心上,这也太小家子气了吧。对于一个接受了资助才能读书的人,一次长途电话费就是一顿饱餐。我上大学时就一学期才给家人写一封信,信封里还装着写给姑姑的信,让姑姑自己再去我们家取,不就是为了省下8分钱嘛,因为一管牙膏才一角二分钱。那时我就羡慕每个月都能给家里写信的人。咳!啥也别说了,人穷难免志短。
鲁迅曾说,煤油大王哪知道捡煤渣老太婆的心酸。我们如今有资格说感恩的人,其实并不知道那些受资助者的心理和生存状态,鄙视贫穷是我们正在张显的价值观,看一看有些富人捐助了几个闲钱之后就作秀,就要人家感恩的架势,就知道穷人的社会地位了。
看来我们要想复兴人性中的感恩美德,强者和富人首先要学会感恩,因为你们的行为和价值观念的影响力要大于需要资助才能温饱,才能读得起书的人。更何况你们在这个社会中得到了更多的回报,所以你们应该最先学会感恩。感恩复兴的大任就在你们肩上。
2007年《四川文学》11期“乱弹专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