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徐悲鸿时代》中的艺术家群像

夏桂楣的三卷集《徐悲鸿时代》由上、中、下三部组成,是以描写徐悲鸿一生为主、兼写同时代艺术家的历史文学,是首部全景再现徐悲鸿及其艺术家朋友圈命运变迁的史诗性作品。它讲诉了徐悲鸿坎坷崎岖、多灾多难,而又砥砺进取、成就斐然的一生。以徐悲鸿的一生为时间跨度,同时以他为中心线索串联起相关的艺术家,可以说描绘了一幅艺术家的群像画卷。该书用鸿篇巨制来梳理徐悲鸿的生存轨迹及其朋友圈,让读者在千千万万个铢锱必较的细节中看到一个真实与渴望的徐悲鸿,还有他周围众多的艺术大师,及其一部波澜壮阔的20世纪形象性的艺术史。  《徐悲鸿时代》中讲述的艺术家有100多位,如齐白石、刘海粟、张大千、傅抱石、吴作人、蒋兆和、李苦禅、李可染、宗白华、徐志摩、田汉、郁达夫、盛成、常书鸿、滑田友、李桦、艾中信、董希文、尹瘦石、王式廓、吴冠中等,对他们的群体生存做了细致探索与描绘,对人物的师生相承、艺术交往、矛盾纠葛、爱恨情仇等娓娓道来;突出他们业精于勤、精益求精的艺术追求精神,也突出了他们作为较早放眼看世界的人,所具有的开放意识,以及在那个特定的历史时期对祖国的热爱、忠诚;面对民族危急存亡,他们不忘自己肩负的责任,即便是用艺术也要表达他们的家国情怀。从这些艺术家的身上,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对艺术的渴求,更是对国家、对民族的热爱。本书无论是作为艺术家人物群体传记,还是作为艺术史的一个窗口,都让人感到受益匪浅。令人心胸豁然开朗的同时,不胜唏嘘、震撼,令人反省,更给人以希望。  
迄今为止,在我们民族的绘画史上,还没有一位艺术大师能像徐悲鸿那样在山河破碎、颠沛流离中,百折不挠地发现、培养、团结了那么众多的艺术家,进行着艰苦卓绝的艺术救国活动;也少有人的情感深处遭遇过他那样的苦难,而且将自己的苦难与整个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更没有人像他那样“生性拙劣,爱艺术入骨髓”,给后人留下了数以万计的艺术珍品,对于提高整个民族的精神素质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像八大山人、徐悲鸿这样的艺术大师,几十年、几百年,甚至上千年才会出现一位。在他们身上,凝聚着整个民族的文化底蕴和精神气质。
  《徐悲鸿时代》严格按照历史资料来塑造人物,没有凭空臆测,都是历史和艺术的真实。徐悲鸿是本书传主,他将艺术家的故事串连起来。主线和支线穿插,支线和支线彼此呼应,形成了严谨相扣的叙事结构。人物命运传奇生动,语言流畅形象。“有一些学问、有许多艺术;有一些趣味、有许多曲折……”,内容引人入胜,亦能陶冶艺术情操。该书是有艺术品位的历史故事性力作,配有338张图片,图文并茂,是了解中国现当代艺术大师人生历程和艺术追求的巨著。
  《徐悲鸿时代》作者夏桂楣反复阅读有关徐悲鸿的专著20多部,参观徐悲鸿纪念馆达数十次之多,当北京大学出版社资深编辑王炜烨向他约稿撰写《徐悲鸿时代》时,他便与之一拍即合。于是他迈开双脚,抵达徐悲鸿的出生地江苏宜兴屺亭桥盘桓半年之久进行采访,然后又跑遍宜兴县城的四乡八镇,及其上海、南京、重庆、北京徐悲鸿脚步遍及的地方……经过长达10年的打造,把这部三卷集《徐悲鸿时代》摆在了读者面前。慢慢品读洋洋百万字的《徐悲鸿时代》,从徐悲鸿降生的1896年那个洪荒年代写起,一直写到新中国成立后的1953年徐悲鸿去世时候为止。
  在世界文学宝库中,很多作家都以对女性的描而见其功力: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小杜马的《茶花女》、莫泊桑的《一生》无不如此。值得一提的是,《徐悲鸿时代》中对女性形象的有力塑造,对表现有血有肉的徐悲鸿也至关重要。这无疑是作家写作手法的高明之处。全书对4位徐悲鸿爱恋过的女人的描写贯穿全书,又以徐悲鸿为轴心,串连起百余位中外艺术家及其民国时期人物。
  除了对其它几位女性的描写,作者夏桂楣在《徐悲鸿时代》中,对徐悲鸿与廖静文情感纠葛的叙述同样投入了真挚细腻的情感,描写得极尽精微,入情入理,生动感人。1946年1月,徐悲鸿与廖静文在重庆举行婚礼,证婚人是郭沫若和沈钧儒。婚后不久,廖静文便随徐悲鸿北上接手“北平艺专”。徐悲鸿的选择没有错,廖静文虽然与他只生活了7年,但她却像玛丽厮守雪莱的诗歌一样,为徐悲鸿的作品厮守一生,无限高扬了他的现实主义、写实主义创作道路。徐悲鸿于1953年去世后,遵循他的遗愿,廖静文将他1350件作品和1100件唐宋以来及近代名家的作品,还有无数陶瓷、碑帖和各种艺术品全部捐献给了国家,价值在百亿元以上。
  作者夏桂楣还在《徐悲鸿时代》中描写了田汉的妻子安娥、郁达夫的妻子王映霞、滑田友的法国妻子王合内,以及画家潘玉良和孙多慈的闺中密友李家英、吴健雄等众多女性形象,同样真实细腻,生动感人,散发出女性光辉。从中可以看出夏桂楣描写女性的深厚功力。
  徐悲鸿不仅属于他的那个时代,而且属于整个国家、整个中华民族,乃至整个世界,属于被他感动同时也对他无比崇敬和热爱的人。仅从这一点上,在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就绝无仅有。而《徐悲鸿时代》中所写的徐悲鸿大师的朋友圈——100多位文艺家群体,也卓尔不群,可圈可点。
  笔者认识夏桂楣应该有40多年了。他的文学之路是从绘画起点开始的。他明明画出了名气,可却突然摇身一变,出人预料地变成“两栖”作家,至今已经出版长篇小说、传记文学、理论著作、儿童文学30余部,都是大部头。
  正因为夏桂楣是画家出身,所以,他的三卷集《徐悲鸿时代》写得非常有画面感,每一个人物、每一段景物的描写,都像是一幅画摆在我们面前,使我们感受到了文学和美术的双重享受。
《内蒙古日报》2021年1月7日“北国风光”评论版
《徐悲鸿时代》中的艺术家群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