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齐风·甫田》所写的是谁在思念的谁

2019-09-25 05:59阅读:
《齐风·甫田》所写的内容与诗中人物的关系,历来都有诸多的解读分歧。 仔细读读原诗,解读这首诗歌的依据,还是要从原作的文字中寻找贴近原意的释义。

无田甫田,维莠骄骄。无思远人,劳心忉忉。
无田甫田,维莠桀桀。无思远人,劳心怛怛。
婉兮娈兮,总角丱兮。未几见兮,突而弁兮。

诗中起兴用的是乡村农户耕作农田的事例。大块的农田宽阔舒展,要想除掉农田之中众多生长极盛的杂草,是非常艰辛的劳作。“骄骄”与“桀桀”,都是形容大块的农田里杂草丛生的词语,如果不把这些生长极盛的杂草除掉,将会严重影响庄稼的产量。而要除掉这些众多的杂草,则需要农民们风吹日晒也要下地劳动的艰苦劳作。由此可见,《甫田》写到的思念远行的人的主角,是一位在乡间参加农业劳作的人物。这位人物在艰辛的田间劳作的时候,想起了远离家乡的人。尽管思念是一种忧烦和挂牵,却像农民必须下地耕作一样,是不能停止和中辍的。
那么,这位乡间的人物思念的远行之人是谁呢?
婉兮娈兮,总角丱兮。未几见兮,突而弁兮。
这个离开家乡远行的人,原来是一个小伙子。
这个小伙子小的时候长得俊秀可爱,按照当时男童束发的习俗,头上束着两个向上突起的发髻,就像两个羊角一样。而年龄相近的孩子们在一起开心地玩耍,就算是不同性别的儿童,也是两小无猜的纯真友情,可以称为总角之交。
那么,用来表达儿童年龄的“总角”这个词语,指的是多大年龄的孩子呢?
以男童而论,古代的男孩子在九岁之前,头发是自然下垂的,古人称为“垂髫”,表示这是指的幼儿阶段。而到了九岁之后,就把男孩子的头发扎成两个向上突起形似羊角的发髻,称为“总角”。这个阶段大约有几年之久,大致为九岁到十三四岁的年龄段。然后男性少年就束成发髻,但是不够戴上帽子的资格。要到二十岁,男性青年才正式行成年的加冠礼,戴上帽子表示已经成年了。“弁”就是指的年满二十的男子行加冠礼,以此代表已经成年。
由此可知这位远行的人是一个小伙子。他离开家乡去了远方,几年之后回来的时候,已经不是几年前扎着羊角般发髻的男童,而是成了行了加冠礼的成年人。
那么,如此深情地思念这位远离家乡的小伙子的人,就是诗歌中写的在田间辛苦劳作的人物又是谁呢?
有的解读者认为是母亲在思念远行的儿子,也有的解读者认为是少女在思念儿时的伙伴。
从第三段表达的温情和词语分析,是乡间村姑思念小时候一起玩耍的儿时伙伴更为贴切一些。
在十岁左右的年龄段,男孩子和女孩子一起玩耍,还是纯真的儿童友谊,没有早熟到爱恋的阶段。那个时候,也没有后来关系会发展到什么样的预期,就是两小无猜的儿时伙伴。
而到了男性青年二十岁成人的年龄段,爱情与婚姻就是必须面对的事情。同样的逻辑,当年青梅竹马的儿时伙伴,如今已是女大十八变的年轻女子,自然也要考虑自己的终身大事。
于是,《甫田》写到的思念,是谁在思念的谁,便是全都清楚的了。
小伙子在十几岁的年龄段离家远行,是服徭役,还是被征充军,从诗的文字来看无从查考。但是,当他回到家乡的时候,已经是年龄到了二十岁的成年人,就是要考虑娶妻生子的大事了。
而在家乡苦苦思念远行小伙子的,是当年一起玩耍的儿时伙伴的女孩子,如今已经成了大姑娘。等待的折磨与忧烦,让她劳心忉忉和劳心怛怛,但是思念却是与期望联系在一起的。或许当年小伙子离开家的时候,两个年轻人已经互表情愫,因此等待小伙子的归来,就是期盼着甜蜜的归宿。无论乡间劳作有多么艰辛,有了期望,就有了盼头。因此,这种思念既是一种苦涩的忧心和挂牵,也是一种甜蜜的期望和憧憬。从这个角度看,《甫田》对恋爱中的青年男女的心理描写,是相当细致传神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