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夜阑卧听风吹雨”中的“听”字应读去声

2020-02-17 09:16阅读:
“夜阑卧听风吹雨”中的“听”字应读去声
僵臥孤村不自哀,
尚思為國戍輪臺。
夜闌臥聽風吹雨,
鐵馬冰河入夢來。
南宋诗人陆游的这首诗歌,是人们非常熟悉的名作。但是,当代的人诵读这首宋诗的时候,通常是把“夜阑卧听风吹雨”中的“听”字按照现代语音读为阴平,而实际上按照旧韵的诗律,这里的“听”字应当读为去声。
“听”字在旧韵的诗韵中,是一个多音字。下平九青和去声二十五径两个韵目都收入了“听”的韵字,而且词义都是“聆(听)”。
那么,古人为什么要自寻繁琐地把表达同样词义的一个汉字,却要分入平声和去声两个韵目,因此读为两个不同的读音呢?
原因在于,旧韵的诗律对字的平仄有严格的要求,律诗中有的位置的字不是随便可以平仄不论的,而是必须严格分明到底是平声还是仄声。因此,对于有的在律诗中使用频率较高的常用字就只好分别归入了不同的韵目,在作诗时就可以较为方便地使用了。也就是说,无论是作为平声还是作为仄声字来用,这样的字都能用在律诗当中,却符合诗律而没有舛误。“听”字,就是这样的一个汉字。
陆放翁的这首名作,从格式上看归入仄起式首句入韵的七绝格式。
中仄平平中仄平——僵卧孤村不自哀
中平中仄仄平平——尚思为国戍轮台
中平中中平仄——夜阑卧风吹雨
中仄平平中仄平——铁马冰河入梦来
对照这一旧韵律诗的七绝格式,“夜阑卧听风吹雨”中的“听”字是第三句的第四个字,而恰恰这个位置的用字必须是仄声字,平仄是必须要论的。因此,“听”字在这一句诗句里只能是作为仄声字来用,而不能作为平声字来用的。所以,“听”字在这一句诗句里,按照旧韵也就只能读为去声。
那么,现代的人们大多不识旧韵格律,只好按照当代汉字的读音诵读古代的格律诗词,要不要都按旧韵的读音来读呢?那倒可以灵活一些。只要知道格律诗词中的某个字在旧韵中应该读为什么音,就按现代语音来读,也不是就不可以。例如,就算读成了夜阑卧“厅”风吹雨,也不是就是没有文化的表现。现在把古代格律诗词中的字按照当代语音来读的多了去了,都要刻板地按照旧韵改过来读,大家可能反而觉得不习惯了。例如,陆放翁的另一句著名诗句“家祭无忘告乃翁”,其中的“忘”字在句中这个位置,应当读为平声,读若亡。而现在大家都读成了去声,读若旺。约定俗成,也就只好这样读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