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将军成田的副官重重地捏了唐飞意味着什么
观看所有的剧情扑朔迷离难以预料的谍战片,都害怕有人有意无意地剧透。 观看谍战片最大的乐趣,是凭着自己的感觉和分析,准确地预测到了剧情的发展和角色的身份。
电视剧《胜算》已经播出了一半以上,柳云龙扮演的瓦吉姆被日本情报机构设计诱捕,关押在林河接受审讯。
日本情报机构耍了一个花招,故意不抓捕与唐飞接头的苏联情报机构派出的联络员老六,而是伪造了唐飞拉响手雷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假象,让老六传回到苏联的情报机构。
唐飞究竟死了没有?这是苏联远东情报局急于得知的重要消息。如果唐飞落到了日本人的手里,而他知道太多太多的核心秘密,对苏联情报机构就是一个极为危险的隐患。为此,以领事身份为掩护的维克多,明知日本人知道他的真实身份是苏联情报官员,依然一再去找日本保安局长福原,以递交抗议照会的方式试图了解相关的信息。而福原则是力求让苏联情报机构一无所获,争取时间在审讯唐飞中取得突破。
尽管蔡梦已经下了决心,要相机救出被捕的唐飞,但是福原对她早有戒心,一直在借接近唐飞的借口暗中观察蔡梦的动静。因此,蔡梦也一时难以下手让唐飞逃离戒备森严的关押之地。
唐飞还有没有生还的机会?是否要像《悬崖》的结局那样,让被捕的潜伏特工走上不归之路?
根据剧情分析,我们以为唐飞是有望生还的。
除了蔡梦还未暴露真实身份之外,还有一个细节值得玩味。
唐飞与当年伪满警察学校的校长日军成田将军来往密切,有时招待成田去江边吃火锅炖鱼,让成田感到非常满意。在成田将军大饱口福后返回时,成田的副官找到唐飞,告诉他新京将有客人到林河来,让他有继续招待的准备。
这时,这位日本人重重地捏了一下唐飞,似乎在强调这个消息的重要性。
唐飞似有所悟,但是不动声色,连连表示招待成田将军与他的客人没有任何问题。
成田将军在剧中,是负责一旦与苏联开战指挥日军发起反击的重要将领。而这个成田,又是原先坚定要对苏开战的日军将领。
苏联情报机构急于知道的,就是日军在我国东北地区的军事部署,以及苏日开战后日军的战略意图。唐飞所要探明的,主要就是这样的战略级别的重要军事情报,而不是只与福原一类的日伪地方情报官员斗智斗勇。
剧里成田将军的副官似乎无意地捏了一下唐飞,却留下了一个很大的伏笔。
柳云龙的谍战剧,情节往往出人意料,与一般的作品差异较大。
如果成田将军的副官捏着唐飞的手臂是有所暗示,那么唐飞后来的命运,就有虎穴逃生的反转可能。
按照间谍战的规则,对抓捕的对方间谍是不轻易处死的。例如,佐尔格被关押了很久,才在战争的最后关头被处死,而不是一经查明案情就被处死。甚至谍战双方还会按照一定的规则,实施被捕间谍的互换。
唐飞不死,应该是《胜算》的可以预料的结局。但是,唐飞如何脱离险境,还要看后面剧情的演绎。
我们所提示的,只是除了观众已知蔡梦是要救唐飞的重要角色之外,还可能有别的剧中角色参与唐飞的死里逃生过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