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思文》和《有客》的对比看无韵段落的韵读解析

2020-10-22 16:27阅读:
周颂的诗篇《思文》和《有客》之中,都有一段诗句在韵读方面让语言学家感到疑惑不解,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无韵。 但是,我们把这两段被认为是无韵的诗句放到一起比较分析,却就发现上古诗歌当中一个呈现出规律性的语音现象。如果只有一篇诗篇的一段诗句是如此的语音现象,作为孤证还难以证明韵读解析的结果,只能作为推论来对待。但是,如果在周颂这个时期,有两篇诗篇都出现了类似的语音现象,那就值得认真加以比较和分析了。
我们先来看这两篇被认为是部分段落无韵的周颂诗篇的原文:
一、《思文》

思文后稷,
克配彼天,
立我烝民,
莫匪尔极。


贻我来牟,
帝命率育,
无此疆尔界,
陈常于时夏。【无韵】

二、《有客》


有客有客,
亦白其馬。
有萋有且,
敦琢其旅。


有客宿宿,
有客信信。
言授之縶,
以縶其馬。【无韵】


薄言追之,
左右綏之。
既有淫威,
降福孔夷。
现在我们再把这两段被认为无韵的诗句,放到一起加以比较:
贻我来(幽部)
帝命率(觉部)
无此疆尔界,(月部)
陈常于时(鱼部)
——《思文》


有客宿宿(觉部)
有客信信。
言授之縶,
以縶其(鱼部)


我们已经对《思文》的韵读做出了初步的分析,认为是按照段落当中首句与尾句谐韵的方式来押韵的。
第一段的首句句尾字稷与尾句的句尾字极,都是职部的韵字,彼此谐韵。
第二段的首句句尾字“牟”字是幽部的韵字,而尾句的句尾字“夏”字是鱼部的韵字。这段诗句的谐韵关系比较复杂一些。

从《思文》和《有客》的对比看无韵段落的韵读解析
幽部和鱼部都是上古诗韵中的阴声韵,但是两个韵部并不构成直接合韵的语音关系。
然而,在阴声韵当中,之部和幽部是可以之幽合韵的。例如,《大雅·思齐》中的士和造就是合韵的关系。而之部和鱼部也是可以之鱼合韵的。例如,《鄘风·蝃蝀》中的母和雨也是合韵的关系。
据此我们推论,幽部和鱼部在上古诗歌当中,也是具有合韵的谐韵关系的。
在这段诗歌的韵读解析中,人们看到了首句幽部的牟和第二句觉部的育有幽觉通韵的谐韵关系。但是,如果不按首句尾句谐韵的角度看待全段的押韵关系,第三句月部的界字,与第四句鱼部的夏字,就无从构成谐韵关系了。因此,如果仅仅按照偶数句句尾谐韵的思维定势,这一段的用韵就是无韵。而如果按照首句尾句谐韵的新的解析思路,这一段的用韵就能有韵,即幽部和鱼部的合韵关系。
无独有偶。
在周颂的《有客》韵读当中,我们再次遇到了相似的疑点。
我们认为,《有客》也是按照段落的首句尾句谐韵的方式押韵的。
第一段
有客有(铎部)
亦白其馬。
有萋有且,
敦琢其(鱼部)【鱼铎通韵】
鱼部与铎部可以通韵。例如,《齐风·东方未明》中的瞿与夜就是鱼铎通韵。
第三段
薄言之,(微部)
左右綏之。
既有淫威,
降福孔(脂部)【微脂合韵】
现在回到第二段
有客宿宿(觉部)
有客信信。
言授之縶,
以縶其(鱼部)
我们所要证明的,就是觉部和鱼部有语音上的通韵关系。
在《思文》的诗句中,已经有了参考借鉴的例子:
贻我来(幽部)
帝命率(觉部)
无此疆尔界,(月部)
陈常于时(鱼部)
幽部与觉部有通韵的语音关系,即幽觉通韵
而《思文》与《有客》的这两段被解读为无韵的诗句,恰恰都是段落首句的句尾字为觉部(宿)和幽部 (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