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载芟》的韵读分析

2020-10-26 19:49阅读:
載芟載柞 其耕澤澤
千耦其耘
徂隰徂畛
侯主侯伯
侯亞侯旅
侯強侯以
有嗿其馌
思媚其婦
有依其士
有略其耜
俶載南畝
播厥百谷
實函斯活
驛驛其達
有厭其傑
厭厭其苗
綿綿其麃
載獲濟濟
有實其積
萬億及秭
為酒為醴
烝畀祖妣
以洽百禮
有飶其香
邦家之光
有椒其馨
胡考之寧
匪且有且
匪今斯今
振古如茲
在《诗经》的诗作里,常在一篇诗歌当中,出现也在其他诗歌当中出现的相同的诗句。但是,像《载芟》这样的在一首诗作里,出现了在《丰年》和《良耜》中也出现的诗句,还是并不常见的。
萬億及秭,爲酒為醴。烝畀祖妣,以洽百禮。这四句诗句,在《丰年》当中也出现了。
俶載南畝,播厥百谷,實函斯活。这三句诗句,在《良耜》当中也出现了。
揣测这可能是春秋时代的文人学者在编删整理《诗经》时的诗句选定与排列。这对研究《丰年》、《良耜》和《载芟》的诗意和用韵,是有一些参考价值的。
《诗经韵读》认为,《载芟》的最后三句诗句无韵。因为按照偶数句押韵的视角来看待,这三句诗句无法谐韵。
我们把《载芟》的全篇31句诗句,划分为8个段落。然后,对每一段的用韵都加以标明。
一、載芟載(铎部)
其耕澤(铎部)
千耦其(文部)
徂隰徂(文部)
韵读分析第一段四句,用了铎部和文部两个韵部的韵字。
二、侯主侯(铎部)
侯亞侯(鱼部)
侯強侯(之部)
有嗿其(盍部)
韵读分析第二段可以理解为首句与尾句谐韵的押韵。在这段里,就是铎盍合韵。
三、思媚其(之部)
有依其(之部)
有略其(之部)
俶載南(之部)
韵读分析第三段用的之部的韵。
四、播厥百(屋部)
實函斯(月部)
驛驛其(月部)
有厭其 (月部)
韵读分析第四段用的是月部的韵。已知屋部与觉部可以合韵,屋部与月部是否能够合韵,尚待商榷。
五、厭厭其(宵部)
綿綿其(宵部)
載獲濟(脂部)
有實其。(支部
【《康熙字典》对積字的注解写道:又叶恣此切,音子。【詩·周頌】有實其積,萬億及秭。
韵读分析】这一段前两句是用的宵部。后两句分别用了脂部和支部的韵字。
脂部和支部都是阴声的韵部,韵母里都有e。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