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雅·绵》中所用的一种抱韵形式

2020-11-23 10:28阅读:
綿綿瓜瓞。民之初生,自土沮漆。古公亶父,陶復陶穴。未有家室。
古公亶父,來朝走馬。率西水滸,至於岐下。爰及姜女,聿來胥宇。
周原膴膴,堇荼如飴。爰始爰謀,爰契我龜。曰止曰時,築室於茲。
迺慰迺止,迺左迺右,迺疆迺理,迺宣迺畝。自西徂東,周爰執事。
乃召司空,乃召司徒,俾立室家。其繩則直,縮版以載,作廟翼翼。
捄之陾陾,度之薨薨,築之登登,削屢馮馮。百堵皆興,鼛鼓弗勝。
迺立臯門,臯門有伉。迺立應門,應門將將。迺立冢土,戎醜攸行。
肆不殄厥慍,亦不隕厥問。柞棫拔矣,行道兌矣。混夷駾矣,維其喙矣。
虞芮質厥成,文王蹶厥生。予曰有疏附,予曰有先後。予曰有奔奏,予曰有禦侮。
《大雅·绵》的第一段诗句,在用韵上属于一种特殊的用法,即抱韵的押韵方式。
在《诗经》的作品中,抱韵的押韵用法并不多见,而抱韵的使用韵字的形式也不一样。
抱韵这种押韵方式最大的特点,是在一个段落当中,首句和末句的句尾字是谐韵的,也就是押的首尾相谐的韵。而在首句和尾句之间的诗句,彼此也构成谐韵的语音关系。
我们来看《绵》的第一段诗句的押韵用法。
1、 綿綿瓜 (质部)
2、 民之初生,
3、 自土沮(质部)
4、 古公亶父,
5、 陶復陶(质部)
6、 未有家(质部)
在这一段的诗句中,首先是首句的瓞字,与末句的室字构成全段的押韵关系,用的是质部的韵。
其次,是第三句的句尾字漆字,与第五句的句尾字穴字,彼此构成相谐的押韵关系,也是质部的韵字。
这一段诗句,如果用传统的只有偶数句的句尾字才能押韵的思维定势去审视用韵情况,则第二句、第四句和第六句的句尾字为生、父、室,并不构成相谐的语音关系。而如果换个思路,用抱韵的形式去理解用韵情况,则是完全可以解读的,而且用的还很规则。即段落的首句和尾句谐韵,中间四句诗句的偶数句也是谐韵的。
《诗经韵读》一书在解释抱韵用法时,没有引用《绵》的这个例子。其实,按照了一先生教给我们的韵读思路和韵读方法,这里也是抱韵的一种使用形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