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雅·生民》的结构特点与用韵分析

2020-12-01 07:59阅读:
厥初生民,時維姜嫄。生民如何?克禋克祀,以弗無子。履帝武敏歆,攸介攸止。載震載夙,載生載育,時維後稷。
誕彌厥月,先生如達。不坼不副,無菑無害。以赫厥靈,上帝不寧。不康禋祀,居然生子。
誕寘之隘巷,牛羊腓字之。誕寘之平林,會伐平林。誕寘之寒冰,鳥覆翼之。鳥乃去矣,後稷呱矣。實覃實籲,厥聲載路。
誕實匍匐,克岐克嶷。以就口食,蓺之荏菽。荏菽旆旆,禾役穟穟。麻麥幪幪,瓜瓞唪唪。
誕後稷之穡,有相之道。茀厥豐草,種之黃茂。實方實苞,實種實褎。實發實秀,實堅實好。實穎實栗,即有邰家室。
誕降嘉種,維秬維秠。維穈維芑,恒之秬秠。是獲是畝,恒之穈芑。是任是負,以歸肇祀。
誕我祀如何?或舂或揄,或簸或蹂。釋之叟叟,烝之浮浮。載謀載惟,取蕭祭脂。取羝以軷,載燔載烈,以興嗣歲。
卬盛於豆,於豆於登。其香始升,上帝居歆。胡臭亶時,後稷肇祀。庶無罪悔,以迄於今。


我们以为,《诗经》的作品根据创作的时间先后,应当是颂雅风的顺序。
颂的部分创作时间最早,大抵是有文字记载的最早的诗歌作品。颂的诗作原本多是王室祭祀歌曲的歌词,因此从诗歌的形式看,有的作品在艺术表现力上不如后来创作的《诗经》作品,在用韵上也不够严谨规范。
大雅部分的诗歌作品,是承接颂的部分诗歌作品创作的。大雅的诗歌作品从诗歌创作发展的角度看,是文人按照诗歌的形式有意识地创作的独立的文字韵文作品,而不再是用于宗教祭祀的歌曲歌词。因此,大雅部分的诗歌作品在形式上,都显现出比颂的部分大多数的诗歌作品更为丰富和完善的特点。
我们从《大雅·生民》这篇诗歌作品的形式,包括段落划分和用韵,可以看出《诗经》的作品从颂到大雅,逐渐趋向形式完善的一些痕迹。
《大雅·生民》的全篇分为八个段落。
值得注意的是,《大雅·生民》的段落组成与一般的诗歌作品有所不同。凡是奇数的段落,都是十个句子为一个段落。而凡是偶数的段落,却是八个句子为一个段落。
《大雅·生民》在段落组成上的这个特点,对其用韵分析有着一定的影响。有的段落的用韵,就不是将韵字用在偶数句的句尾字上,而是以奇数句的句尾韵字押韵。
下面我们逐段对《生民》的用韵加以分析。
第一段
厥初生(真部)
時維姜 (元部)【真元合韵】
生民如何?
克禋克 (之部)
以弗無 (之部)【之部】


履帝武 (之部)
歆攸介攸(之部)【之部】(按《诗经韵读》断句)
載震載 (觉部)
載生載 (觉部)
時維後 (职部)【觉职合韵】
【分析】这一段分为两个大的意群。每个意群为五句诗句。
第一个意群用韵包括真元合韵,设问句之后是之部的韵部。
第二个意群在断句上与众不同,是按照王力先生《诗经韵读》的断句方式确定的句子。敏与止字都是之部的韵字。后面三句为觉职合韵。
这种以奇数句句尾使用韵字谐韵的形式,在《诗经》中并不多见,但在颂与大雅的作品中时有所见。
第二段
誕彌厥(月部)
先生如(月部)
不坼不副,
無菑無(月部)【月部】
以赫厥(耕部)
上帝不(耕部)【耕部】
不康禋(之部)
居然生(之部)【之部】
第三段
誕寘之隘巷,
牛羊腓之。(之部)
誕寘之平(侵部)
會伐平
誕寘之寒(蒸部)(林与冰为侵蒸合韵)
鳥覆之。 (职部)【字与翼为之职通韵】
鳥乃矣, (鱼部)
後稷矣。 (鱼部)
實覃實 (鱼部)
厥聲載 (铎部)【鱼铎通韵】
第四段
誕實匍(职部)
克岐克 (职部)
以就口 (职部)
蓺之荏 (觉部)【职觉合韵】
荏菽旆(月部)
禾役穟(物部)【月物合韵】
麻麥幪 (东部)
瓜瓞唪 (东部)【东部】
第五段
誕後稷之穡,
有相之(幽部。下同)
茀厥豐
種之黃
實方實
實種實
實發實
實堅實 【幽部】
實穎實 (质部)
即有邰家(质部)【质部】
第六段
誕降嘉種,
維秬維 (之部)
維穈維 (之部)
恒之秬 (之部)
是獲是 (之部)
恒之穈 (之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