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诗经》中的“无射”与“无斁”应该如何解读

2021-05-11 08:33阅读:
在《诗经》的诗作中,数次出现了“无射”与“无斁”的词语。 让人惊讶的是,古代的经籍里对“无射”与“无斁”的解读,基本上都是“没有厌弃”。
《康熙字典》对“斁”字的释义,有了更多的解析:
音亦。《說文》解也,厭也。《書·太甲》朕承王之休無斁。《傳》我承王之美無厭。《詩·周南》服之無斁。《箋》乃能整治之,無厭倦。
又《說文》,一曰終也。
《康熙字典》的注释意思是,在《说文》里,“斁”这个字有两个词义,一个是“厌”,一个是“终”。但是,《康熙字典》把《葛覃》里的诗句“服之无斁”,是按照“无厌”来例举的。
千年以来的《诗经》解读者,似乎忽略了“斁”字还有“终”的词义,千篇一律地把《诗经》中的“无斁”解读成了“无厌”。而“无射”的“射”字,是借为“斁”的,于是“无射”
也都被解读成了“无厌”。
余虽不敏,然余疑矣。
从来如此,便对吗?
我们且把《诗经》中出现“无射”“无斁”词语的诗篇列举出来,然后根据诗篇的具体语境,探讨具体的词义。
一、无射
1、《周颂·清庙》
不显不承,無射於人斯。
2、《大雅·思齐》
不显亦临,无射亦保。
3、《小雅·车辖》
式燕且誉,好而无射。
二、无斁
1、《周颂·振鹭》
在彼无恶,在此无斁。
2、《鲁颂·泮水》
戎车孔博,徒御无斁。
3《鲁颂·駉》
思无斁,思马斯作。
4、《大雅·思齐》
古之人无斁,誉髦斯士。
5、《国风·葛覃》
为絺为綌,服之无斁。
值得注意的是,《大雅·思齐》中同时出现了“无射”与“无斁”,这就便于比较和辨析。
下面我们逐一对这些诗句做出分析,看看“无射”“无斁”究竟应该如何解读其词义。
《诗经》中出现的三处“无射”,我们认为都应解读为“没有穷尽”。
《清庙》中的“無射於人斯”,是对应上一句“不显不承”,即“丕显丕承”。诗意是说,周代君王祖先的荣耀功德,将会没有穷尽地被后人颂扬铭记。
《思齐》中的“不显亦临,无射亦保”,也是颂扬周代先王功德的诗句,诗意与《清庙》相似,都是描述后人将会永远记住先王的美德,保住先王创立的基业。
《小雅·车辖》的诗意,是写男子驾着马车去拉新媳妇回家成亲。看着美丽的新娘,小伙子早就心里乐开了花。中途停车进餐的时候,一再与媳妇相互表白,我们的爱将是无穷无尽!
因此,“无射”的词义在《诗经》中解为“没有穷尽”,应该是可以成立的。
“射”字在上古年代的经籍中可以借为“斁”。“无射”的词义明晰了,“无斁”也就不难理解了。
《葛覃》中的“为絺为綌,服之无斁” ,不是指对用葛为原料制成的衣服没有厌弃,而是指的是用葛为原料制成的衣服为数甚多,因而将其形容为无休无止地制作和穿着这样的衣服。
同样,《泮水》中的“戎车孔博,徒御无斁”,也是概指鲁侯征伐大军中战车与步卒车夫的数量之多。
《駉》中的“思无斁”,写的是鲁侯无尽地思虑如何养马,与上一段的“思无期”诗意相近。
《思齐》中的“古之人无斁,誉髦斯士”,写的是贤明的君主无休无止地教诲培养,造就了年轻有为的才俊。
只有《振鹭》中的“无斁”,是与“无恶”相对应,形成了“厌恶”的词义。于是,这里就不宜将“无斁”解读为“无穷尽”了。这也看出,“无射”或者“无斁”的词义,要看诗篇当中具体的语境而定,不可一概而论。
总的来看,在《诗经》的诗篇中,“无射”与“无斁”的词义,以“无穷尽地、无休止地”为多,而当“厌弃”解的很少。
不能因为古代《诗经》的解读者大多解“斁”为厌,就忽略了《说文》中明确注释的,还有“终”的词义。
如果不分语境地把“斁”都解读为“厌弃”,大抵是不合《诗经》原作的诗意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