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离骚》中的两段诗句用韵分析

2021-05-16 15:07阅读:
《离骚》中的两段诗句用韵分析
我们一再坚称,《诗经》中的所有诗篇都是用韵的诗篇。即便像周颂中一些从宗庙祭祀歌曲的歌词转化而成的诗篇,用韵还不够严谨规则,也依然是有韵的。 按说,既然《诗经》的诗篇是有韵的,那么创作时间比《诗经》要晚的《楚辞》,就更应该是有韵的。但是,在《楚辞》当中,却也出现了语言学家感到难以解读的用韵难点。
例如,《离骚》若是以四句诗句为一段,全篇共有93个段落。
在《离骚》的93段诗句中,第34段和第82段诗句的用韵出现了解析的难点。

汝何博謇而好修兮
紛獨有此姱節(质部)
薋菉葹以盈室兮
判獨離而不服(职部)
【韵读】质部与质部,通常并不构成合韵的谐韵关系。


惟茲佩之可貴兮
委厥美而歷茲(之部)
芳菲菲而難虧兮
芬至今猶未沬(微部)
【韵读】之部和微部,通常并不构成合韵的谐韵关系。


但是我们仔细查看的话,会发现这两段诗句的用韵有一个共同的规律,就是押韵的韵字,在上古诗韵中都是属于同一个大的声类。质部和职部,都是入声的韵部。而之部和微部,都是阴声的韵部。
既然韵字同属一个大的声类,其中就应该有一定的语音联系。
以屈原的出身和资质,他的文学才华无人质疑。如果说屈原会写出无韵的诗句,大抵就是无人会相信的。
所以,我们假定《离骚》中的所有诗句也都是谐韵的,然后从上古语音诗韵的角度寻找能够破解疑点的入口。
《离骚》中的两段诗句用韵分析
在王力先生的《诗经韵读》一书中,列举了不同韵部互相押韵的通韵和合韵两种情况的例子。但是,王力先生在书中对《诗经》《楚辞》作品的韵读分析当中,又根据诗句的用韵做出了前面举例没有出现的通韵合韵解析。
例如,书中没有举出东阳合韵与鱼阳通韵的例子,但在具体作品的韵读解析中就出现了这样的解读结论。这就证明先秦诗歌的三十个韵部,是按照大的声类分成不同的韵部,在不同声类的韵部之间,有着复杂的语音谐和关系。如果我们宽泛一些看待这些不同韵部的语音谐和关系,一些诗篇的用韵是不难理解的。
我们以为,职部和质部同属入声类,通过与缉部、物部的声类内的韵部转换,大抵是可以合韵的。已知的合韵关系有:职缉合韵、物缉合韵。即职部可以和缉部合韵,而缉部也可以和物部合韵,物部的韵尾又与质部相同。因此,通过转换,职部和质部可能也有着入声大类内的合韵关系。
而之部和微部的元音是相同的,之微应该有着之微合韵的谐韵关系。
因此,《离骚》中的这两段诗句,也是谐韵的诗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