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背影永不远去——再见,拉姆!

2017-05-21 03:47阅读:
让我最后再看一眼赛场上的你,你的背影,你的微笑,以及那个闪亮的21号。让我最后一次看你笑傲赛场,最后一次看你举起冠军奖盘,以队长的名义带领拜仁攀上巅峰。 背影永不远去——再见,拉姆!
今天的慕尼黑,天气依然晴朗,原本,这是一个寻常的比赛日,但因为拜仁三将的谢幕战,让这个周六的空气弥漫了些许忧伤。如果不是为了最后再近距离的看一次拉姆,我想我应该不会去玛丽安广场吧?人山人海不必说,在那里一站几个小时就让人有些受不了。最终,犹豫再三,我还是选择去看夺冠庆典,因为我知道,错过这一次就等于错过今生唯一的机会。我到的很早,但也只占到了第二排的位置,看着周围许多穿21号队服的球迷,穿着穆勒队服的我,似乎有些格格不入。没错,我不是拉姆的纯粉,每次看他的新闻几乎都跟二娃挂在一起,一起训练,一起比赛,一起打牌,一起搞怪拍照,球迷们似乎很喜欢这样一个组合,经常在网上说起他们之间的点点滴滴,互相开着玩笑,乐此不疲。站在我右前方的是两个德国姑娘,她俩穿的也是印着21号的主场短袖,等待时,我听她们俩聊天,其中有一个姑娘说起拉姆,表示有些遗憾,因为她还从来没有近距离的看过队长训练和比赛,她说以后应该没这机会了,只能等他儿子长大。我站在一旁,默默为那姑娘感到惋惜,同时也觉得自己真的无比幸运。
我是去年开始有机会去赛本纳看训练的,第一次是去年三月底,那一次很多国脚都去德国队集训比赛了,队里剩下的队员,我最熟悉的也就是拉姆。那天我站在场边,他们那组队员恰好在我前方训练,热身的时候,拉姆在垫球,我身边有个小男孩
一直奶声奶气的叫他名字,没想到他竟然转过身笑着回应了小男孩,但脚上的活儿也没耽误,看到大家拿手机在拍,还秀了一下,那段视频一直被我放在手机里,成了非常非常珍贵的回忆。去年下半年我正式开始在慕尼黑上学,也会隔三差五去看公开训练,每一次都能看到拉姆。说实话,每一次看他训练我都非常珍惜,因为看一次,少一次,直到上个月,我看了他最后一次训练。那天有个小小的遗憾,因为忙着找受伤的胡梅尔斯合影,我没能抓住跟拉姆合影的机会,不知道以后他作为拜仁的官员还会不会经常去赛本纳看看,不知道我还有没有机会补上这个合影。但愿拉姆不会离开太久,能常回队中看一看昔日的队友,也让我们能看一看他。
说实话,面对拉姆退役这件事,我没有想到自己会这样不舍。因为自从我开始支持德国队,支持拜仁,最喜欢的球星一直是托马斯穆勒,说起拉姆,就是欣赏和敬重,在我看来,穆勒那个逗比要有趣的多,而老干部拉姆只是中规中矩的踢踢球,跟队友打打牌,很少有什么笑料。不过每次比赛,不管是国家队比赛,还是拜仁的比赛,拉姆抢眼的表现都会让我不由自主的去关注他。记得我最早知道这个名字是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那时候我并不是德国队球迷,那届世界杯我记住了三个名字——波多尔斯基,施魏因施泰格以及拉姆。后来饭上德国队和拜仁之后,我对于拉姆的了解也越来越多,每场有他出战的比赛,他总会有可圈可点的表现贡献给球队。为德国队和拜仁效力这么多年,拉姆没有一次在比赛中被红牌罚下,没有一次过激行为,他尊重对手,更尊重足球这项运动,作为国家队和拜仁的双料队长,拉姆尽显大将风范。想当初刚刚被任命为德国队队长时,有好多人都在质疑他,质疑这个小个子到底能不能带领好强悍的德意志战车。记忆中,对于这样的质疑甚至是指责,拉姆几乎没有任何回应,更没有抱怨,这些年,他用行动和成绩打破了曾经的流言。如今,说他是拜仁的功勋球员,名副其实;说他是世界上最好的边后卫,当之无愧。
今天,在市政厅前的大屏幕上,大概三点多钟时放映了三个简短的视频画面,分别是拉姆的三个碰杯时刻——德甲联赛,欧冠联赛以及2014年的世界杯!作为德国队的队长,他是世界杯历史上第十九位捧杯队长,而他在世界杯中的优异表现,也同德国队的第四颗星一样,永远闪烁在球迷们的记忆中!时光匆匆,岁月让拉姆的脸上多了很多抬头纹,可他在球场上奔跑的身影向人们诠释了什么叫做“愿你千帆过尽,归来仍是少年”。德国队的16号,拜仁慕尼黑的21号,多年以后,这两组同样闪耀的数字,依旧能让我们想起那个名字,想起他清澈的眼神,想起他不屈服的样子。
517场比赛,他为拜仁鞠躬尽瘁;16个进球,他为球队全力以赴。他没有德国足球传统中强悍的身形,不似很多德国球员那样高大威猛,可他会让你知道什么是球场上的不可或缺,什么是群雄争霸时的舍我其谁。菲利普·拉姆,他用小小的个头撑起了德意志足球的高度!今天比赛的第85分钟,拉姆完成了他作为拜仁队长的使命,他为穆勒戴上了队长袖标,最后一次在安联的一片掌声和欢呼中走下赛场,但这一次他被换下,将再也没有机会上场。拉姆一步一步的走着,留下的是那个印着21的背影。但愿这背影只是暂时的结束,但愿不久的将来拉姆可以带着新的身份回到拜仁,但愿这样的背影永不远去!
谢谢你队长,谢谢你拉姆!
背影永不远去——再见,拉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