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思想渊源

2019-11-13 22:05阅读: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产生有其哲学、心理学基础。康德综合理性主义和经验主义认为,主体不能直接通向外部世界,世界的本来面目人们是无法知道的,人们只知道自己的经验,而只能通过内部构建的基本  的认识原则(范畴)去组织经验,从而获得知识。20世纪50年代后, “非理性主义”逐渐盛行,随着结构主义方法论逐渐向后结构主义转化,理性主义的绝对性受到猛烈抨击。
结构主义主张打破结构主义只注重客观主义色彩的现状,强调社会主体的主观性、历史性和实践性问题。受其影响,心理学学习理论表现为从认知主义发展到建构主义。三章正因为如此,我们说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是从认知主义中繁衍出来的,是学 “后认知主义”的学习理论,是非理性主义哲学思想在学习理论中的体习心现。理在心理学领域,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萌生于皮亚杰对行为主义的批理论判。皮亚杰认为,有机体并不是消极被动地适应环境,而是通过主体与环境相互作用,获得个体经验与社会经验,从而使图式不断协调、建构现(即平衡)的过程。认知结构也一样,既不是事先就在头脑中,也不是外代教部世界所赋予的。
个体的智慧和认识也是通过与环境相互作用而得到育心生长和发展的。行为主义学习论遵从于客观主义,认为事物的意义是理学独立于我们之外,完全由事物本身所决定的,学习的过程就是把这种意义移到我们的头脑中的过程。皮亚杰认为,认知既不是客观的东西(经验论),也不是主观的东西(活力论),而是个体在与环境交互作用的过程中逐渐建构的结果,即学习是一种“自我建构”。这一批评使得建构主义从一开始就远离行为主义研究方法和内容的桎梏,得以独立发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