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做自己的主人———学会自立

2019-12-10 22:45阅读:
怀念“严”老师某职业学校有一位班主任是位以“严格管理”出了名的老师,每天检查学生的纪律和学习情况,一旦有谁被发现违纪就会“倒霉”,班里同学既怕又“烦”。严格管理又加严厉措施,这个班由后进变先进。后来调来了一个“松散管理”的班主任,同学们充分享受“自由的阳光”,大有“解放”的感觉。不久,班上的学习成绩开始大幅度下降,老师们都不愿意来这个班上课,成了全校有名的“乱班”。


毕业时,同学们才发现自己没有学到真本领,用人单位都不愿意要自己班的同学。许多同学纷纷“醒悟”过来,给这位老师写信,表达他们的“怀念”之情。每个人的成长过程都是一个减少对他人的依赖、获得独立、掌握自主权的过程,这也就是一个自立的过程。从你学会走路开始,你就获得了身体的自立;从你能够自己吃饭、穿衣开始,你就开始获得基本的生活自立;当你将来走向工作岗位,自己养活自己时,你就获得了经济的自立。当然自立的方面是很多的,它伴随着人的一生也影响着人的方方面面。如果一个人完全靠自己生活下去的能力都没有的话,怎么谈得上成功呢!其实,自立也是人们成长中的心理需要。从你挣扎着要自己走路的勇气中,从你对过多管束的厌恶都表现出你对自立的需要。


所以,对于管得太多、太严的老师,大家通常是不喜欢的。可是为什么会怀念他们呢?那是因为自立也是一个充满挫折、需要很大勇气才能得到的东西,在你学会自己走路前你必然会跌无数次跤。因此,严厉的老师可以帮助我们克服自身的惰性,逼迫我们训练自己学习上的意志力与耐受力,不允许我们放弃。所以,我们会在当时怨恨他们,而长大后感激他们。可是,过多地管束毕竟还是不利于人的完全自立。


人不能一辈子依靠别人的监督,还是要学会自己学习,自己对自己负责。学习上的自立,是精神上自立的第一步,只有学会了自己去获取知识,才可能彻底摆脱对他人的依赖。可见,自立对自己的独立、
对自己的成功是很重要的,依靠别人即使获得成功也不是自己的成功!但是要完全自立也不是那么容易的,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有时它也会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不过,你想要成功,你就要独立;你要过自己的生活,你就必须学会自立。让我们先从下面两个方面做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