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婚姻治疗的适应范围

2019-12-13 10:22阅读:
(1)配偶间一方有心理问题,其问题的发生与夫妻间的冲突有关。  
(2)夫妻间存在严重的矛盾和冲突,以致婚姻关系濒于破裂,但夫妻双方主观上又都愿意保持婚姻关系者。  
(3)夫妻间性生活的不和谐,或一方有性心理障碍。婚姻治疗的目标
(一)增进沟通和交流,改善夫妻关系  婚姻治疗的首要目标就是增进夫妻之间的沟通交流,帮助夫妻建立起彼此沟通的条件,能向对方表明自己的想法和情感,同时也应用心倾听对方的讲述,并适当地给予反应,让彼此感到在共同分享生活的乐趣,体会到彼此相属相亲。
(二)矫正夫妻的角色关系,调整职责分配  婚姻治疗的另一目标是分析、调整夫妻所扮演的角色,以便改善夫妻关系。一对健康的夫妻,首先要能扮演好“丈夫”与“妻子”的角色。做丈夫的,其一举一动、一言一行要能像个丈夫;而做妻子的,要有为人之妻的样子。一对夫妻假如能扮演适当的夫妻角色,他们就能自觉地去执行各自应执行的职责,也就能发挥一对配偶的生活功能,经营他们健全的婚姻生活。
(三)建立夫妻认同感与夫妻联盟  所谓夫妻认同感是指通过婚姻结为夫妻以后,夫妻逐渐把两人视为一体,在情感与行为上表现出高度的同一性。结婚后,随着时间的流逝与婚姻生活的深入,夫妻之间会逐渐建立夫妻认同感。一般说来,健康的婚姻,其婚姻时间愈久,彼此间的认同感也愈牢固。当遇到共同困难时,夫妻便马上会联合起来加以应付,这种在困难时的联合即称为夫妻联盟。婚姻治疗的目的之一则是了解夫妻认同感的建立情况。若夫妻双方缺乏认同感,不能产生夫妻联盟作用,就必须给予矫正。
(四)协助夫妻顺利度过婚姻发展的各个阶段  一对夫妻从结婚成家开始婚姻生活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子女的生育,其婚姻关系将逐步得到发展和改变,同时也会经历不同性质的婚姻发展阶段。有些夫妻在面对不同的婚姻发展阶段时,有时会出现短暂的困难。例如:原来一对很恩爱的夫妻,从妻子生了孩子以后,夫妻关系就发生了改变,使丈夫因配偶过分关心孩子、不太理会自己而感到不满。在孩
子长大进入青春期前后,由于孩子的独立意识增强而出现反抗父母的情况,如果夫妻之间教育方式的不同,也会产生夫妻间的冲突。婚姻治疗的目标在于协助夫妻适应因婚姻发展不同阶段而带来的夫妻角色、职责、关系的变化。
(五)鼓励培养夫妻感情  在夫妻关系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夫妻两人间的感情。在婚姻治疗时,最应注意的是指导夫妻养成彼此夸奖、鼓励对方的习惯,善于发现对方的优点,保持相互体贴的关系,以便时时培养夫妻感情。
(六)促进相互适应,解决面对的问题  每个人遇到困难时,其解决困难的方式有所不同;每对夫妻面临问题时,所运用的策略也往往不同。婚姻治疗的目标在于让夫妻彼此了解对方的体贴与理解,鼓励夫妻双方以通融、协调的方式来解决分歧和矛盾,改进彼此适应问题的方式,处理面对的问题。
(七)帮助夫妻树立适当的生活方式  每对夫妻有他们独特的夫妻生活方式。如有的夫妻把工作看得很重要,彼此忘我地工疗作,很少有夫妻两人共有的生活;有的夫妻分居两地,只能偶尔相聚,短暂地生活在一起;有的夫妻虽然天天在一起,但缺少沟通,各怀心事。婚姻治疗就是协助夫妻去检讨他们所持的生活方式,分析其利弊长短,相互研讨两人想共同建立的婚姻生活方式是什么,以便共同去改善和追求。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