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怕黑暗———自然环境恐怖症

2020-01-23 11:31阅读:
一位11岁的女童,因晚上需要开灯睡觉由母亲带来咨询。患儿系足月顺产,生长发育良好。现上小学四年级,学习成绩良好。半年前的一天晚上,有几个父亲的同学在她家里神侃鬼的故事。她也又好奇又害怕地坐在靠近母亲的椅子上一旁听,她越听越害怕,但又舍不得不听,只有越听越靠近母亲。突然,电灯熄了,整个客厅处于黑暗中,她吓得尖叫起来,赶忙钻到母亲怀里,在母亲怀里身子还不停地发抖。虽然灯很快又亮了,但她还是躲在母亲的怀里。当天晚上,她要求同母亲一起睡,母亲花了很长时间说服她,告诉她实际上没有鬼,她终于同意回自己的房间里睡,但要求开灯睡觉。自此以后,她开始害怕黑暗。天黑以后,她不敢单独外出,如要出去,必须有父亲或母亲陪同。每天睡觉都要开着灯睡,否则不肯在自己的房间睡觉,不管父母如何同她讲道理,她就是不肯关灯。有一次,母亲趁她睡着了将灯关了,半夜时她醒了,看见漆黑一片,吓得尖叫起来,立即逃到父母的床上睡。母亲发现她全身发抖,只好让她在床上睡。以后,父母再也不敢在她睡着以后关灯。
太原圆成心理咨询师点评——— 本例患者的特点是害怕黑暗,在黑暗的场所吓得尖叫起来和全身发抖,这种表现属于急性焦虑发作或惊恐发作。这表明患儿对黑暗怕得过分,可以诊断为黑暗恐怖症。某些自然环境也是一类常见的恐怖对象,常见的自然环境除黑暗之外,还有打雷、地震、灰尘、噪音、光、火等,这类恐怖症称为自然环境型恐怖症。可以根据害怕的自然环境的种类命名这类恐怖症,如称为雷恐怖症、地震恐怖症、灰尘恐怖症、噪音恐怖症、光恐怖症、火恐怖症等。
正常人很少害怕这些自然环境,诊断这类恐怖症的条件还是需要符合:患者对某种自然环境的害怕显得过分,而且有明显的回避行为。这类恐怖症更常见于儿童和青少年,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大,恐惧会逐渐减轻。发生自然环境型特定恐怖症的原因不清楚,有些人好像生来就怕打雷、怕黑暗、怕灰尘等,本例患者怕黑暗可能与她听鬼的故事有关,而且恰好又逢停电。有些患者也可能与创伤性经历有关,例如恐火症患者的发病可能与他自己从一次火灾中逃命的经历有关
。这类恐怖症患者总是会想法回避自己所害怕的自然环境,绝大多数患者不会去医院诊治。暴露疗法对这类恐怖症有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