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走出爱自己中的误区

2020-04-09 17:25阅读:
我们每个 人都恪守着一扇只能从里面开启的“改变之门”,除了你自己,没有人能够打开。只要你愿意改变自己,抛弃旧的观念,把自爱行为准则化为良好的生活习惯,你就能掌控自我,让自己由“改变之门”走向通向成功之门,而不会让自己误入似是而非的“伪道之门。” 误区1:努力做别人眼中的自己。当她们还是孩子时,父母总是告诉她们,要做一个听话的乖孩子;当她们成为学生后,老师又教导她们,要爱集体,爱同学;当她们走向社会后,周围的人又会告诫她们,要谦虚,多向别人学习。她们中的许多人也确实这样做了,她们成了乖孩子、好孩子、好员工,她们得到了父母、老师、上司的表扬和赞许,她们在这样的社会氛围中长大成人。但是,没有人去深刻地思索一下,这种教育和处世方式对她们个人自身的成长和发展是利大于弊呢还是弊大于利呢?
做个 “好”人诚然不错,但如果仅仅为了取悦于父母、老师或领导,压抑自己的想法和行为,你就会变得越来越没有自信心,会觉得自己是微不足道的,然后就不再相信自己的判断和能力,只是根据别人的评价和赞扬来安排自己的生活,而且一旦缺乏别人的赞扬就会不知所措、内心沮丧。表面上你的言行举止中规中矩、彬彬有礼,实际上你可能时时感到自卑,处在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的漩涡之中,极大地妨碍了自己的生活和事业的成功。
误区2:把抱怨己不如人当作一种美德。有些人总是喜欢抱怨自己的体形怎么不如别人长得美,抱怨那些自己能做但又不能及的事情,希望从抱怨和牢骚里寻求一些慰藉。实际上,这些抱怨是毫无意义的,只会妨碍你真正地生活,沉溺于自我怜悯之中,阻碍你给予他人爱和他人给你的爱。尽管你的抱怨可能会引起他人的注意,但这种注意是无济于事的,不会带来任何实质性的帮助。你是一个完整的人,你的行为和价值取向是由自己决定的,不需要向任何人做出解释。你对自己越保持自信和愉快,你也就会越聪明,越能干。当你认识到自己应该在生活中保持自信和愉快时,你就
会为之做出努力,不断追求发展与进步,不断吸取新的事物来充实自己的生活,让生命焕发出应有的光彩。
误区3:把忧郁当成生活包袱。很多人常常陷于一些莫名的烦恼中不能自拔。 “我总是心烦不断。”许多女人常常这样叹息着。 “为什么呢?”或许有人会这样问你。 “我总觉得自己不如别人,做事总觉得不够好。” “你能说说是哪些事吗?” “比如这星期有门课程的论文我写了,但担心自己写不好;老师要求课堂上进行答辩,我非常紧张,觉得自己答得一团糟。然而,班上的同学却觉得我回答得还挺不错。虽然这样,但我仍觉得很沮丧。” 生活中,类似于这位朋友这的烦恼而让自己陷入痛苦的现象太常见了。她们常常会听到身边的朋友说,她们很不喜欢自己,因为自己的容貌没有她人的好看,身材没有她人的苗条,能力没有她人的出众等等。她们觉得自己做人很失败,希望自己能成为 L(Love):爱别的任何人,就是不想做她们自己。在我们的周围,也时有令人痛心的消息,某某大学生因为恋爱,某某中学生因为不堪考试重负,动辄自杀。人们在位这些消息的当事人扼腕痛惜和惊叹:才刚刚站在人生的起点,就如此轻易放弃自己的年轻生命,她们懂得爱护自己,珍惜生命吗?生活中,还有更多诸如此类毁己伤人的悲剧,不禁让人深思:一个连自己都不能接受的人会爱自己吗?
一个不懂得爱自己的人,又怎会真正懂得去爱他人爱这个世界?一个内心阴暗,对自己都不喜欢甚至放弃的人,看待这个世界只会蒙上厚厚的一层灰色,她们会给这个世界带来什么?有一位张女士,她的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从小对她要求非常严厉和苛刻。不管她取得怎样好的成绩,总是表现出不满意,并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她从小心理上就有很大的压力,一直觉得自己前面总是横着一座永远也爬不上去的陡坡,有很强的挫败感和自卑感。其实,生活有欢乐也有忧愁,酸甜苦辣才有生活的真滋味,如果把生活给你的一些忧愁当成了一种包袱,只能使自己丧失对生活的热情。诚然,家庭、学校的教育要求我们从小学会爱他人,如爱父母、爱同学、爱朋友……但我们长大后会明白,作为一个社会的人,应该学会爱这个世界,甚至包括面对敌人,也应该努力用宽厚的爱去感化那冷漠仇恨的心。但她们却唯独遗漏了那最重要的———爱我们自己。假如,在人生的早期没有人教我们这一课,那么,从现在开始就要及时为自己补上这一课:学会爱自己。
误区4:为爱情而决绝生命。有一个身患肝癌的女子,她把揉皱了的诊断书揣进口袋,平静的脸上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生的希望像战场上的残兵一样节节节败退,她怎么会不知道?但她眼睁睁地任由这一切发生,而没有采取任何治疗手段。她的丈夫知道这一切的时候,留给她的时间只有一两个月而已。“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犹遭五雷轰顶的丈夫拼命摇着她的身子。而她,竟是那样淡淡幽怨的口气:“说了有什么用,你的心又不在我这儿?”她的心早已经死了,原来她一直怀疑长年在外地做生意的丈夫有了外遇,丈夫指天发誓,她却说他“戏演得越来越好。”难得见次面,两个人除了争吵还是争吵。没有爱情就宁愿不要生命,世界上确有女人信奉这样的逻辑。她们视死如归,她们爱情的罗盘上押注的不只是自己的青春美貌,甚至还有全部的身家性命。但事实上,丈夫从来都没有背叛过她,只是在她不胜其烦的怀疑面前,变得日趋冷漠。出轨、情人、背叛……一切的一切,却原来不过只是她的以为。直到生命只争朝夕的时候,她才知道了他的好。
最后,她躺在丈夫的怀里,像个孩子似的笑着说:“这一个多月是我最幸福的日子,因为我终于知道你是多么疼我、爱我。” 她带着丈夫给她的爱安详地走了。她以为自己不再有遗憾,但事实上,她至死都没有明白,这一辈子,她最该得到的,并不是丈夫的爱,而是她自己的爱。人人都应该爱自己。就像灰姑娘,虽然她的后妈不爱她,虽然后妈不让她去参加王子的舞会,但因为她爱自己,她才有可能去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也才有可能被王子爱上,并当上王后。没有一个人可以阻止你爱自己,当你觉得别人不够爱你,你更要加倍地爱自己。如果连你自己都不爱自己,那么就会像任由病魔侵袭的那位女子一样,当别人想要爱她的时候,却已经没有L(Love):爱机会了。因为别人忽视自己,就轻贱自己;因为别人不爱自己,就虐待自己,甚至于伤害自己的生命,这些都是愚蠢之极的行为。你不是为别人而生,每个人的生命都只属于自己。所以,无论何时何地,即使当全世界都背着了你,也要有勇气说:“我爱自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