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心理咨询技巧:世界观咨询引导

2020-11-22 23:22阅读:
精神世界在所有的治疗工作中,来访者的困惑与其信仰和价值观所处的水平之间的关系,是心理咨询师迟早要面对的咨询焦点问题。正如我们在第一个维度现实维度一所指出的那样,在现实世界里,人总要面对具体生活环境中的具体事件;在精神世界里,我们当然要关注个体生活中那些抽象的、形而上的、精神层面的问题。对一些人来说,精神纬度往往与生活中的宗教元素紧密相关;对另些人来说,他们排斥生活中任何与精神或宗教有关的元素。就绝大多数人而言,与自己的观念维度和谐相处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它表达着自己对生活、对世界、对自身、对所处环境的看法和信仰。在存在主义视角下,精神世界是人们创造自身价值、感悟生命的地方。通常,人们很难意识到这一点,特别是对那些早已放弃童年梦想的人来说,这是一个经常被遗忘的角落。这些人日复一日地过着平淡的生从来不理会生活事件对他们的影响。当然,从实用角度看,这也代的种生活哲学和意识形态。 事实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观。存在主义疗法认为,心理咨询师首先要明确来访者隐含的意识形态,之后要引导来访者直面自己的价值观,并思考这些价值观对自身发展的意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体系和看法,只不过,这些价值观念从不会直接作用于我们的生活,而是以隐蔽的方式躲藏在我们对现实生活的应对模式后这正说明他们还未找到人生目标和发展方向,或者在人格上还不够独立。以临床医学家为代表的咨询观认为,完成个案干预后,不必要求来访者一定要形成个体化的角色模式或行为图式。在这个间题上,存在主义疗法的观点比较传统。
我们认为,个体在明确了自己的价值观后,必须形成相对固定的应对模式。当然,我们并不主张个体简单模仿社会生活中的范本,而是希望他能以社会普遍认同的卓越品质为目标,激发出个体潜能。在重新审视自己的过程中,当人们更多地将关注点集中在某个事物或某个目标时,就不会再纠缠于以往的痛苦和烦恼了。这时,一股全新的力量会在他内心深处涌动,在这种力量的激励和鼓舞下,个体可以冲过重重阻碍,并最终胜利到达彼岸。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